张平:250家上市公司卖房冲业绩有何难言之隐?

摘要
现在A股市场除了新股IPO之外,对于再融资、定向增发等都有了较严格的业绩、分红等要求,而通过再融资和定向增发的成本又远低于向银行贷款和发行企业债。所以,一些因为业绩达不到再融资或定向增发标准要求的上市公司,只能通过抛售名下房产来增厚业绩达到在股市 再融资和定向增发标准。

  每逢到了年底,都是上市公司抛售名下房产,增厚业绩的关键时刻。据权威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年内共有257家上市公司处置房产和用地,其中非房地产公司数量达到196家;仅四季度以来,处置房产和用地的非房地产公司就有63家,占比超三成。

  实际上,如果是上市房企抛售房产也不该大惊小怪,而恰恰是房地产业之外的上市公司,成为了抛售房产的主力军。总共有9个行业公司数量超10家。医药生物、商业贸易、传媒行业居多,均在15家以上,建筑装饰行业有11家,纺织服装、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都超过5家。

  更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不少非房企业(至少有16家之多),在最近三年内,连年都在处置名下房产,包括茂业商业、金隅集团、国美通讯、维科技术等。而通过非经常性损益(出售房产),才使得自己的盈利有了较大的改善。

  此外,也有公司靠房产拆迁、房产被征收获得补偿,如英特集团、天目药业等。另外,四环生物子公司将其承包的多个地方的林木及相应的林地使用权转让给六万林场,转让价款为1.71亿元 。

  现在很多投资者都感到奇怪,有250多家上市公司抛售名下房产,增厚业绩究竟为了啥呢?

  首先,一些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抛售房产,为了扭亏为盈,避免退市噩运。有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不行了,但手里却有大量的房产或土地,为了避免退市,摘去ST帽子,他们就开始抛售名下房产,以求自保。

  以最近的几家公司为例。*ST游久近日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8套房产,估价1.55亿元,扣除相关税费净利润增加约8000万元。

  而哈森股份拟转让苏州市昆山花桥镇1处房产,转让价格达1亿元。前者前三季亏损0.11亿元,后者前三季微利0.11亿元。处置房产后的收益将大幅改善业绩,而*ST游久也有望扭亏。

  显然,在短期主业无法盈利的情况下,拿房地产来救急,也是不错的选择。

  再者,通过抛售名下房产,增厚自己的业绩,这样不仅能托住上市公司的股价,还能取得跑赢大盘的效果,这样以便于大股东减持。比如雄韬股份、宝鼎科技,业绩预告以来股价均上涨28%以上。

  另外,中京电子、闽发铝业、中原高速等多股自业绩预告以来均大幅跑赢大盘。这样大股东可以趁着上市公司股价大涨,得以实现高位减持的目的。

  最后,众报周知,现在A股市场除了新股IPO之外,对于再融资、定向增发等都有了较严格的业绩、分红等要求,而通过再融资和定向增发的成本又远低于向银行贷款和发行企业债。所以,一些因为业绩达不到再融资或定向增发标准要求的上市公司,只能通过抛售名下房产来增厚业绩达到在股市 再融资和定向增发标准。

  往年都有一些不务正业的上市公司通过抛售房产、土地来增厚业绩。但今年居然有257家上市公司要处置房产和土地,这在历史上都是比较罕见的。实际上,上市公司抛售房产增厚业绩,无外乎是想扭亏为盈,避免退市风险;托住股价,逢高派发。

  更关键的是,上市公司如果想后面再融资、定向增发,也必须走那条抛售房产,增加业绩的道路。可能今年因为经济形势不好,上市公司靠买房产增厚业绩的事情比往年多了起来。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