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元旦、春节快到了!猪肉供应有保障吗?

摘要
现在大家都在关心元旦、春节这二个假期猪肉会怎么走?对此,我们认为元旦、春节由于人们对猪肉需求快速上升,猪肉价格会稳中有升,同时猪肉供应将会更趋于稳定。

  就在大家都在关心元旦、春节这二个假期,国内猪肉价格是否能稳定下来,供应会否充足时,12月17日,农业农村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表示,“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将有所增加,整体供需形势可能好于预期”。

  与此同时,11月25日至12月1日,猪肉批发价格为42.35元/公斤,环比下降3%。12月17日,猪价实现19省市连跌,8省市猪价持平,没有一处猪价飘红,实现一片绿。东北、西北、华北、西南、华南、华东、华中等地,猪价全面下跌,且跌幅普遍0.2元-0.25元。

  导致近期猪肉价格小幅回落的原因是:第一,国家大量进口猪肉来稳定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猪肉数量高达132.6万吨,同比大幅增加43.6%。虽然没能弥补国内熟肉市场空缺,但对猪肉价格的上涨依旧起到迟滞作用。

  第二,国家连续5批次抛售冷冻猪肉。12月17日,华储网发布《关于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竞价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将组织实施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出库投放竞价交易4万吨,交易时间为12月19日13时至16时。这将是今年投放的第五批储备肉。冷冻猪肉一定程度上也迟滞了猪肉价格的上涨。

  第三,各地政府为提高农户养猪积极性,出台鼓励养猪新政策,对生猪养殖户采取补贴政策。由于各地扶植养猪政策陆续出台。前期因非洲猪瘟而损失惨重的养殖户们积极性也开始有所恢复,逐渐加大已存栏生猪供应市场力度。

  目前,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这两个重要生产指标双双止降回升,表明全国生猪生产已经扭转了持续下滑的局面。11月份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的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幅分别为1.9%和6.1%,比10月份扩大了1.4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环比增长。但受生猪自然生长规律限制,从存栏增加到形成上市供应能力还需半年左右时间。

  第四,由于国内猪肉价格呈现冲高回落的趋势,很多养猪户担心猪肉价格会大跌,趁着猪价还在高位,获利了结。于是把本来要待价而沽的存栏生猪一起抛向市场。由于猪肉抛售者开始增加,市场生猪供应在短期内比较充裕,所以,猪肉价格应声跌。不过,估计12月下旬猪肉价格还会因供应短缺,而有反弹的可能。

  现在大家都在关心元旦、春节这二个假期猪肉会怎么走?对此,我们认为元旦、春节由于人们对猪肉需求快速上升,猪肉价格会稳中有升,同时猪肉供应将会更趋于稳定。

  可以肯定的是,元旦、春节假期,大家肯定能吃得上放心猪肉,但猪肉价格会保持相对高位运行。只有等明年春节过后,到了二三季度,全国存栏生猪恢复到正常水平后,猪肉价格才会慢慢回落,逐步回到原来价格。

关键词阅读:猪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