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牛原创:从港股摘牌 重组仍无进展 辉山乳业未来何去何从?

摘要
辉山乳业曾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拥有近50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年产5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超过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82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六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自从辉山乳业股价经历“跳水式”暴跌后,辉山乳业遭遇了成立以来最强危机。

  12月18日晚间,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由12月23日上午9时起,对辉山乳业的上市地位予以取消,该公司的股份自2017年3月24日期已暂停买卖。

  据公开资料显示,辉山乳业创建于1951年,位于辽宁沈阳。2013年9月,辉山乳业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全球发行额13亿美元,跻身有史以来全球消费品公司首次发行前十名,上市首日市值近400亿港元,跻身中国乳业境外上市公司市值前三甲。

  从港股摘牌

  作为辽宁沈阳老牌乳企的辉山乳业,于2013年在香港上市,在2017年3月24日之前,市值约为400亿港元。

  2017年3月,辉山乳业爆发债务危机,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股价经历“跳水式”暴跌85%,单日市值蒸发约321亿港元。自此,辉山乳业开始了漫漫停牌路。

  港交所称,辉山乳业自2017年3月24日暂停买卖。2018年3月27日,上市部认为该公司并未符合《上市规则》第13.24条有关拥有足够业务运作或资产的规定,故根据《上市规则》第17项应用指引将该公司置于除牌程序的第一阶段。

  港交所分别于2018年9月27日及2019年5月3日将该公司置于除牌程序的第二及第三阶段。在除牌程序的第三阶段于2019年11月15日届满前,该公司并没有提交任何复牌建议。因此,港交所决定取消该公司的上市地位。

  12月18日晚间,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宣布,由2019年12月23日上午9时起,辉山乳业的上市地位将根据除牌程序予以取消。这也意味着辉山乳业退市进入倒计时阶段。

  重组仍无进展

  2017年3月,辉山乳业股价经历“跳水式”暴跌。此后停牌至今,最终惨被退市,不仅投资者损失惨重,还有20余家债权银行也深陷泥淖。作为区域乳业龙头,辉山乳业一度被看作财大气粗的白马股,然而好光景在浑水发布沽空报告后一去不返。

  据媒体当时报道,中国银行对辉山乳业进行审计并发现辉山乳业制作大量造假单据且辉山乳业的控股股东杨凯挪用公司30亿元投资沈阳的房地产。此后,辉山乳业发布公告予以否认。

  一系列事件过后,辉山乳业债务危机彻底爆发,涉及金融债权上百亿元,涉及70多家债权人,包括23家银行、1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以及部分P2P、私募机构。

  2017年 12 月,沈阳中院受理辉山乳业系列企业破产重整案。2018 年12 月20 日,辉山乳业系列企业向管理人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初稿),涉及 2702 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 5155 笔债权、720 亿元。2019年4月,辉山乳业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重组方案再次被否。

  在停牌期间,辉山乳业重组消息不断。一度有蒙牛、光明等大企业有意“接盘”的消息传出,但均无下文。

  此前,有媒体曝出伊利乳业或将以15亿元入主辉山乳业,成为其新的重组方,接手整个辉山包括其欠下的巨额债务。随后,伊利方面做出回应,此次伊利股份 和优然牧业是受邀参加辉山乳业重组竞标。“项目还在商谈中,还存在不确定性,无可披露信息,如有实质性进展公司会发布公告”。

  结语

  辉山乳业曾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拥有近50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年产5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超过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82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六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自从辉山乳业股价经历“跳水式”暴跌后,辉山乳业遭遇了成立以来最强危机。

  股价暴跌之前,辉山乳业被看做是财大气粗的代表。有资料显示,公司债权逾期、大股东挪用资金投资房地产、浑水机构做空等因素成为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市场传言莫衷一是。

关键词阅读:辉山乳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