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轻松站上三千点 A股跨年行情开始了吗?

摘要
受到各种利好的影响,A股轻松站上3000点,很多人认为新一轮大牛市要来了。但是,我们认为年底投资者还是谨慎一些为好。

  12月17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27%,报收3022.42点。在上证综指重回3000点的同时,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指亦双双大涨。其中,深证成指上涨1.45%,报收10306.03点;创业板指上涨1.2%,报收1801.62点。

  导致本次股市大涨的原因有三个:

  首先,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国答应进一步开放内地市场,而美国则答应减免中国进入美国商品的关税。市场预期明年中国对外贸易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期。

  再者,中国经济表现不俗,PMI指标又回到了荣枯线之上,而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展开,人们对未来中国经济更加充满信心。

  更关键的是,中美这次达成协议,中国的资本市场将逐步向世界开放,市场估计未来将会有大量外资进入中国,投资中国A股市场。此举不仅会提高中国股市在全球的影响力,而且更会有大量资金进入中国,抄底A股。届时,A股市场上的超级大牛市将指日可待。

  不过,我们认为,面对这几天A股又是逼空式上涨,投资者还是应该保持一份警惕之心:

  第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主要还是实体经济欠佳,所以未来要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显然不可能光靠国有大型银行,而主要靠A股市场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所以,未来A股市场将加快IPO的速度,股市的流动性将面临挑战。所以,A股未来还有可能再次向下寻底。

  第二,虽然经过几天大涨,A股又再次回到了3000点大关,但要説大牛市已经到来,还言之过早。因为近几个月,能够站上3000点根本不稀奇,而关键是能否突破今年4月份的高点3280点,能否突破3200-3500点区域的密集成交区,这将会对股市又一次严峻的考验。

  A股受利好剌激,重新站上3000点不算什么,要是重新突破了前期高点,那才叫做挑战。

  第三,时至年底,上市公司的业绩地雷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12月16日,沪深两市已有553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包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的公司有266家,占比48.1%。此外,还有122家公司业绩预计亏损(包含69家首亏,53家续亏),70家公司业绩预计下滑。作为机构投资者也要躲避业绩下滑期,所以对年底行情不要抱有太乐观情绪。

  还有,A股将迎来限售股解禁洪峰。Wind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和2020年一季度,A股解禁市值为8866亿元和11686亿元,单季度解禁市值处于2015年来的高位。其中2020年1月,A股单月解禁市值高达6618亿元。而A股正处于历史高位区域,大股东不见好就收都很难。

  第四,本次引领A股上涨的主要是,券商股和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大蓝筹股集体爆发带股指大涨。但问题是,这部分前期存在巨大涨幅的股票至今还没有经历过像样的调整就要再次展开新一轮行情,显然有些勉为其难了。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前期涨了好几倍的股票进入调整期,前面跌得较多的股票引领股市上涨,这样才有可能有牛市行情。而由券商股、银行股引领的上涨行情只能是昙花一现。在经历过短期疯狂上涨后,很有可能再复归下跌通道中。

  受到各种利好的影响,A股轻松站上3000点,很多人认为新一轮大牛市要来了。但是,我们认为年底投资者还是谨慎一些为好。

  更何况,这次领涨A股的仍是不愿意充分调整的券商和银行股板块。未来也难有特别大的起色。鉴于国内经济还尚未真正走好,而且年底流动性并不充裕,在年底时刻指望A股走出大牛市有点不切实际。

关键词阅读:A股 牛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