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现在买基金就是爱国 同时也是保护自己

摘要
不要轻易的把自己手上的筹码交出去,如果资产配置允许就买点基金吧,现在买基金就是爱国,同时也是保护自己。

  犹豫了大半天要不要起这么一个题目

  因为今天的股市确实有点亢奋了

  连邮储银行这样的都能干出个盘中涨停:

  

  在这样有点小亢奋的气氛下

  再起这样一个题目容易火上浇油

  不过最后还是决定用这个题目

  火上浇油就火上浇油吧

  现在火才刚刚点起来

  就是需要浇点油不是吗?

  A股牛市了。

  这个判断倒不是基于对未来的预测,而是对过去的总结。

  一个股票市场是不是处于牛市是有标准的,这个标准就是发达国家市场股市涨幅超过25%并持续六个月以上,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涨幅超过30%并持续六个月以上

  按照这个衡量标准,我们大A股沪深300指数从年初的低点上涨至3月初就超过了30%,之后冲高40%后一直处于高位震荡,到今天累计涨幅37%,虽然还没有创出本年度新高,但是幅度和持续时间上到是彻底的满足了牛市的标准要求。而牛市的格局,股市呈现出的就是易涨难跌的格局。

  除了这个判断股市已经处于牛市的标准外,在股市上的逻辑上,现在也是比较通顺的

  首先,经济上虽然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或者说长期存在,但是短期的稳定或是回升是相对确定的。从11月的PMI超预期进入扩张区间到周一公布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的大幅度超预期,经济后面出现一个企稳的回升的阶段确定性是比较高。在这个阶段,相应的企业利润可以得到改善。

  其次,令人欣慰的是在经济短期有企稳迹象的时候,国内的政策却并没有像今年4月份的时候那样出现紧的方向的微调,而是坚持当前宽松的政策环境,这个上周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的调调,短时间内也是相当确定的。

  第三,就是中美贸易协议第一阶段签订,这个协议的签订虽然只是中美贸易谈判的一小步,但是却使未来一段时间里中美贸易关系处于平稳阶段,消除了制约股市的最大风险因素,这样的环境有利于经济和政策在股票市场中成为主要的推动力量。

  最后,就是外资在最近一个月里以每周200亿以上的规模疯狂的流入:

  

  为毛美国股市牛B的不要不要的情况下,外资还要往中国投?为毛海外媒体整体说中国这个要崩溃那个要崩溃,却偏偏还要对中国投资这么拼命?

  当然你可以说这是因为中国股市纳入MSCI这些指数啊,这是被动投资的结果。没错,也许这些流入很多是来源于被动投资,但是要不要买这个包含中国股票的指数?要不要把中国A股纳入指数?被动投资的背后其实也是主动的选择。

  所以,用被动投资是不能解释大规模的外资流入的,那可能的解释就有两个,一个就是中国股权资产是全球的价值洼地,如果中国的股权资产不是价值洼地,另外剩下的解释就只剩下这是美国的一场阳谋。

  其实有一点我一直有点不太理解:现在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这个决策。金融市场要不要开放?要,否则中国的金融市场没法成熟,但是为什么是现在呢?现在是什么情况?股权这种所有权类型的资产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呀!

  过去的两年里,我们一边在整顿国内的金融秩序,一边在加快金融开放的步伐,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里有一个章节也是专门指向金融开放的。金融开放固然有其好处,但是在资产如此廉价的时刻,外资大量流入会不会使未来经济发展的果实被美国人民摘了桃子呢?

  截止目前,外资在A股市场持有股票的市值已经超过1.3万亿元。

  

  持股市值规模仅次于基金、保险,成为了第三大机构投资者。更为关键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外资买入的资产大部分是能够撼动指数、影响经济的优质权重股,在这些股票上,外资持股市值有些已经是两位数了:

  

  外资在A股的持股比例还在上升,想想当外资持股比例达到A股流通市值的10%时,在这些优质权重股的集中程度上会有多么夸张?

  中国金融为什么40年来没发生过危机,一个关键因素是金融的独立自主。这个独立自主一方面影响了我国金融业成熟的步伐,但同时也帮我们挡住了大部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同样的,金融开放也是双刃剑,同样也会加大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自己的传导压力。这个危险到不一定非得美国人搞神马阴谋,仅仅是美国缺钱的时候优先抛售中国资产就好了。美国人民缺不缺钱?当然缺,一屁股债有没有?

  也许是美国的压力,也许是国内改革的现实需求,最终我们选择了加快金融对外开放的路线。既然选择了,那就享受其提供的好处,然后高度关注其带来的风险就好了。然鹅,今天看到一张图,让大树好痛心:

  

  机构们在跑步进程而散户选择逃亡。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这次股市的牛市不一样,以前散户被割韭菜是被自己人割,割得再惨烈也是肉烂在锅里,对国家整体来说也不过就是股市的市值少点,楼市那边多点的问题,但是这次有大规模的外资参与,再被割韭菜,那就是赤裸裸的被掠夺,肉不是烂在锅里,而是直接没了。

  也许被外资割韭菜是个很遥远的事情,也许现在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好,皆大欢喜的样子。但是居安思危,我们现在就可以想想那时候的场景,那时候一定是说这次牛市不一样,这次的牛市会很长,因为有很多长期资金入场,然后大家信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为什么要在已经有点小亢奋的市场环境里还是要浇上这一篇油?因为,未来的A股已经不是割不割韭菜的问题,而是财富会不会掠夺的问题,而决胜未来的关键就是现在谁的手上廉价的筹码多。所以,现在买股票已经不单纯是一个赚钱还是不赚钱的问题,它已经是一个带有家国情怀的问题。过去我们面对外敌入侵会怎么样?当然是团结起来和它干到底。在金融市场上面对外资的打劫如何团结起来?就是买基金,壮大我们自己的机构投资者,这就是面对外敌的团结。而我们团结起来时也保护了我们自己,在一个转型期的国家,在一个规则重塑过程中的世界,未来的股票牛市注定了是一场三分一的牛市,绝大部分的散户在这样的市场里很难赚到钱。

  所以,不要轻易的把自己手上的筹码交出去,如果资产配置允许就买点基金吧,现在买基金就是爱国,同时也是保护自己。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