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新股在低迷行情中上市是好事 中石油上市的故事值得深思

摘要
邮储银行在低迷行情中上市,对于投资者以及股市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在低迷中,投资者才会保持冷静,少犯错误,做到理性投资。

  12月10日,邮储银行A股在沪市成功上市。该股的平稳着陆,让投资者心中悬着的那颗心终于落地了。

  其实,就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邮储银行上市的时机并不太好。市场上新股破发的阴云密布,不仅科创板新股上市破发,主板上市的渝农商行、浙商银行股价都相继破发,其中后者还是上市首日破发,因此,投资者对邮储银行上市后的走势同样充满担心。

  投资者有这种担心是正常的。不过,对于投资者以及市场来说,邮储银行在低迷行情中上市未必是一件坏事。实际上,像邮储银行这种大型公司股票,在行情低迷时发行上市,比在行情火爆时发行上市,更有利于市场与投资者。而究其原因主要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邮储银行在低迷行情中发行上市,其发行价格会相对便宜,有利于增加邮储银行A股的投资价值。比如,本次邮储银行A股的发行价格是5.50元/股,这基本上是邮储银行A股发行原则上的最低价。因为邮储银行是国有控股公司,其发行价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值,而截止今年6月底,邮储银行的每股净资产值达到了5.49元(3季度末的每股净资产值已达到5.71元),因此,邮储银行A股的发行价已经是最低价了,更何况相对于3季度末的数据来说,邮储银行A股的发行价已经“破净”了,投资者已经是“赚到了”。如果是在牛市,或是行情火爆之时,邮储银行A股的发行价显然会定得更高一些。

  其次,邮储银行在低迷行情中发行上市,可以得到邮储银行及大股东层面更多的呵护。如果是在行情火爆之时,发行人根本就不会考虑股票上市的平稳着陆问题,更不会考虑投资者的利益得失。但在低迷行情中发股上市,发行人就要考虑新股上市的平稳着陆问题。毕竟对于任何一家维护市场形象、具有一定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来说,都不希望自己公司的股票上市就破发,而即便是无奈破发了,也不希望股票下跌得太多。

  正是基于这种原因,为了保证邮储银行A股的平稳上市,邮储银行方面推出了不少稳定股价的措施。比如,新股发行引入“绿鞋机制”,向战略投资者进行配售并设定12个月的锁定期,对网下发行其中的70%股份设定6个月的锁定期,作出维护股价稳定承诺,控股股东推出增持计划等。如12月8日, 邮储银行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股份计划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计划自2019年12月10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该行A股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一边IPO上市,一边由控股股东推出增持计划,这在新上市公司中尚属首例。如果不是行情低迷,显然就不会有控股股东对邮储银行股价的这种精心呵护了。

  此外,邮储银行在低迷行情中上市对市场的冲击较小,投资者的利益也不会因此受到太大的冲击。毕竟行情已经很低迷了,甚至是跌无可跌,因此,邮储银行的上市很难引发股市行情的再度大幅下挫,相反倒是有利于行情在低位企稳后回升。一旦邮储银行的股价在低位企稳,反而还会成为行情上升的推动力量。

  这里有两个明显的事例,一个是中石油A股发行上市,当时正处在A股的历史高位,中石油A股的发行确实让市场很疯狂,但疯狂的结果却是中石油A股的高价发行以及以历史的次高价上市,然后套牢所有在二级市场买进股票的投资者,而且中石油股价的下跌成为推动股指下行的重要力量。再一个就是农业银行A股发行上市。农业银行也是在低迷市况下发行上市的,市场普遍不太看好,但农业银行上市后并没有像中石油那样严重套牢投资者,而且股市大盘也在农业银行上市后走出了一波持续4个月的反弹行情。

  因此,邮储银行在低迷行情中上市,对于投资者以及股市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在低迷中,投资者才会保持冷静,少犯错误,做到理性投资。而对照上述两个事例,邮储银行A股上市显然不会是“中石油第二”,会不会重复农业银行上市后的故事,这倒是很值得投资者期待的。

关键词阅读:邮储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