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一夫:11月国民经济消费数据浅析 猪肉的影响或将持续

摘要
刚刚,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经济数据,本文只讨论消费部分。

  数据显示,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4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扣除汽车以外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872亿元,同比增长8.0%。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1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2345亿元,增长7.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748亿元,增长9.1%。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4964亿元,增长9.7%;商品零售33130亿元,增长7.8%。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饮料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分别增长16.8%、13.0%和12.1%,增速分别快于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5.0和4.1个百分点。

  虽然11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虽然比10月加快0.8个百分点,但若是扣除价格因素,11月当月实际增速与10月一样,均为4.9%,表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走势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其主要原因依然在于汽车市场的低迷,这与经济下行压力渐增、限购政策制约等因素有关。

  不过,剔除汽车之外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为9.1%,这一速度并不低,表明我国居民消费总体上还是保持了不错的增长态势,其中网上零售额、文娱类商品、化妆品等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另外,1-11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94958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6032亿元,增长19.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4%,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可以说,网上零售占比持续提升,是11月份消费数据中较大的亮点。其根本原因有二:一方面,线上购物有着明显的优势,具体表现为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方便快捷、种类齐全,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下单购物并足不出户地“坐等”送货上门即可,这就导致很多消费者都热衷于在线上购物,且热情持续高涨;另一方面,从消费主体上看,伴随着互联网大发展成长起来的80后与90后们日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而线上购物已然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在他们的推动下,不仅网络零售规模持续上涨,还带动了周围70后、60后们的线上消费。

  当然,说到消费,就不得不提CPI。数据表明,11月的CPI从10月的3.8%上升至4.5%,高于市场预期。从结构上看,食品价格如期继续上涨,11月CPI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从10月的15.5%上升至19.1%。其中,因非洲猪瘟等因素导致的猪肉供应偏紧,影响还在持续,猪肉价格同比增速从10月的101.3%上升至110.2%;而猪肉上涨外溢效应继续显现,牛、羊、鸡肉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这些是推动食品价格与CPI进一步走高的关键力量。

  虽然近期猪肉有降价的苗头,但很大程度上是由政策落地效果与市场供需在起作用,并没有有力证据表明生猪产能已经完全恢复。事实上,当前猪肉价格虽有下滑,但绝对值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同时,随着气温下降,元旦、春节日益临近,腌肉、腊肠等肉制品的需求将会增加,这对当前生猪供应规模提出了较大挑战。虽然猪肉价格可能不会再出现前期的快速上涨局面,但降价空间相对有限,且易涨难跌恐将还是大概率事件。

  因此,CPI可能会在短期内继续超出当前的市场预期。不过从长期看,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地与生猪产能的恢复,猪肉市场供求有望逐渐得到根本性缓解,其价格将会回到正常水平,CPI也将随之回归温和增长空间。

关键词阅读:猪肉 CP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