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海正药业股价大跌提醒我们年报黑天鹅需要堤防

摘要
年报临近,海正药业走势给市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一些市场黑天鹅还是不得不防的。

  今天两市震荡,可海正药业大跌6.87%,海正药业缘何大跌,非常简单,那就是资产减值显得很意外。

  昨天晚间,海正药业公告,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并相应减少公司今年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2.55亿元,这意味着,13.17亿元的资产减值几乎吞噬了公司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公告一出,舆论瞬间引爆,担忧股价下跌的声音也就出来了,相对于某些公司,海正药业跌幅并不大,低开低走,但最终跌幅收窄,仅仅下跌6.87%,不像某些个股直接一字跌停,就在于海正药业基本面并不差,前三季度有12亿元归母利润。

  年报临近,海正药业走势给市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一些市场黑天鹅还是不得不防的。

  商誉减值黑天鹅

  18年商誉减值成为市场人见人怕的黑天鹅,某些公司居心不良,利用商誉减值这一工具,进行财务大洗澡,导致公司财报出现数不胜数的大逆转,从盈利到巨亏,引发股价连续跌停不在少数,很多投资者成为这一场财务大洗澡的买单者,很多投资者觉得自己亏钱亏得很冤,但是又无处索赔,也忙坏了交易所,不断下发问询函关注函,可是商誉减值没有因为问询函而停止。18年多达235家公司年末的商誉减值额超过了当年三季度末的净利润额。

  目前年报没有开始披露,19年财报会有多少商誉还没有统计,但根据去年数据,商誉市值可能会在1.4万亿元左右,经济下滑压力存在,很多行业盈利能力下滑,今年财报商誉减值不会很少,肯定会有一些公司财报炸雷。对于一些高商誉公司,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并购资产的盈利情况,没有公司盈利情况,就关注行业景气度,那些行业景气度不高的公司,还是回避的好,避免担忧成真股价大跌。

  资产减值

  海正药业就是资产减值引发的利润下滑,回顾一些白马股的暴跌,也是因为存货计提跌价损失而引发的,因此需要高度关注上市公司的存货规模,尤其是衣服鞋袜、地产和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衣服鞋袜一旦过时,价格就会大跌,衣服鞋袜有些上市公司存货巨大,一旦计提存货跌价损失,利润下跌就会显现,地产也是如此,目前地产调控政策难以放松,部分地方地产价格下跌明显,有的大型开发商让利促销力度很大,这都会引起利润下滑,如果某些地产商地产存货很大,也会引发计提资产跌价利润突然之间大跌,从而出现股价异动。

  限售股解禁和股东减持

  随着IPO常态化发行,带来的是数倍于首发股份的限售股,即使没有股东减持,很多公司股价也会因为限售股解禁而大跌,甚至直接一字跌停和连续跌停,最近的例子是紫金银行,好端端的突然之间股价大跌,就是因为限售股解禁。

  至于减持对股价的冲击也是十分明显的,尤其是涨幅巨大估值很高的个股,减持对股价的冲击更大,因为主要股东公告减持引发股价一字跌停的案例数不胜数,年关临近,为了规避减持窗口,减持动作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11月25日,年内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超过2600亿元,净减持金额不仅仅创下了近十年,市场平均每天发布了10份以上的减持公告,823家公司的1299名股东进行了增减持,其中514名股东对自家股票进行了净减持,119名股东净减持金额超亿元。减持猛如虎一点也不过分。

  防范业绩变脸黑天鹅

  业绩变脸相当难以预防,业绩变脸不仅仅白马股会,科技股也会,周期股也会,但更要防止市场期望很高的白马股业绩变脸,白马股股价高高在上,一旦业绩变脸,杀伤力更大,可能就是连续跌停,一些炒高的高科技股,如果业绩增长不如市场预期,结果也会很惨,因此我不认为参与高价科技股就是好的投资方式,参与估值高的离谱白马股就是好的投资方式。

  回避存贷双高的个股

  存贷双高成为A股一个财务造假、大股东侵吞公司利益的典型迹象,今年上市公司爆雷多了一个特征,那就是存贷双高。

  由于制度不健全,A股与成熟市场最大不同就是各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很多、减持泛滥成灾,投资者需要尽量规避黑天鹅对股价的冲击带来的投资损失,一旦遭遇投资损失,索赔就是难上艰难。

关键词阅读:海正药业 年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