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企业倒闭原因是老板还是员工?为什么?

摘要
我们认为主要责任在老板,因为老板是掌舵人,就要做好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把企业引向效益更好的领域;而且还要治理好企业,让手下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能力。

  最近,网友提问,企业倒闭原因是老板还是员工?为什么?

  对此,我们认为,企业倒闭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外部因素,也有老板的原因,员工原因并不是重要的。所以,如果企业倒闭了,究竟责任谁来领,我认为主要还是老板,与员工关系并不大。

  记得当年华为在创业初期时,由于一个项目研制经费超预算了,而此时企业的现金流又趋向枯竭,任正非到处托人找关系,希望银行能够把钱贷下来。结果遭遇到了挫折,眼看企业快要不行了,任正非对老员工讲,如果企业倒闭了,你们还可以继续找份工作,而我就要去跳楼了。这足见企业倒闭老板负主要责任,即使是中层干部也只是次要责任。

  看到的企业倒闭,如果算老板和员工谁有责任的话,我认为主要责任还是在于老板。那么,老板在办企业时究竟会发生什么错误呢:

  第一,战略布局上出现错误。我认识一位老板,这位老板由于自己并不懂环保技术,他认为未来环保领域发展一定很有前途,就不惜转行到环保领域,并且招了不少相关专业的优秀人才,希望把自己的环保公司做大做强,并且有机会能够上市融资。

  结果几年下来发现环保行业不好做,国家重视环保产业不假,但是环保企业除了需要高校技术支持外,还要凝聚大量高技术人才,更关键的就是大量的流动资金,以及相关资质。结果这位老板在开了环保公司五六年后,在烧掉了几千万资产,只能宣布企业倒闭。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老板是战略决策者,员工只能是跟在后面做好份内的事。而一旦战略决策失误了,企业就会滑向倒闭边缘。

  第二,老板错误的决策会把企业推向衰败或破产边缘。比如,某集团公司的老王,他自己比较熟悉房地产这一块,但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涉足其他几个领域。

  不过,老王却对本公司的电商的领导频频换人,而这些人都是职业经理人,被老王请来是替他做电商的,但是老王就是喜欢外行指挥内行,样样事情都要向他报告请示,结果该集团公司在电商领域始终发展不起来。

  所以,老板的决策是关键,而员工根本对老板起不到任何影响作用,如果企业效益不好了或破产了,责任能算在员工身上吗?

  第三,对于企业来说,员工是老板招聘来的,高管也是老板聘请来的。很多企业老板,喜欢把自己的同学安排到自己的公司来做,把客户的家人也安排进来,把自己的亲戚安排在领导岗位上。甚至于高喊决不让自己儿女来接班,结果都食言了。

  整个企业都是“家族制”,老板就算想优胜劣汰都是麻烦事情。结果大家都出工不出力,人心涣散,企业在吃光老本之后,就会进入到破产倒闭的边缘。

  这是老板在用人和管理上面出现问题,企业倒了也不能算是员工的责任。

  企业倒闭的原因有很多种,有外部还有内部,但非要说企业倒闭是老板的责任,还是员工的责任,我们认为主要责任在老板,因为老板是掌舵人,就要做好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把企业引向效益更好的领域;而且还要治理好企业,让手下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能力。

  更关键的是,很多企业家族式问题严重,聘请的都是与老板有关联的人,他们整天在企业里混日子,这些企业倒闭也要怪老板,老板在用人和管理上出现纰漏,直接导致企业滑向衰退。

关键词阅读: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