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进口回升 出口回落 贸易结构稳中改善—11月贸易数据点评

摘要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11月我国出口同比-1.1%,预期0.6%,前值-0.9%;进口同比0.3%,预期-0.7%,前值-6.4%;贸易顺差387.3亿美元,前值为顺差428.1亿美元。

   出口增速低于预期,结构有所改善。在市场普遍预期国际贸易形势有所改善的情况下,本月出口表现仍不及预期,同比降幅较上月扩大,显示出国外需求仍然乏力。从主要国家领先指数上看,11月美欧日制造业PMI指数涨跌互现,但仍都位于荣枯线之下,与外需乏力相互印证,这是本月出口回落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虽然出口增速回落,出口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一方面,出口市场分布更均衡,出口结构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以美元计算,前11个月,我国对东盟出口金额占出口总金额的比重达到14.3%,创近年新高,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累计同比增速达到11.5%,为年内最高;我国对欧盟出口金额占出口总金额的比重达到17.1%,比去年同期上升0.7个百分点,累计同比增长4.5%;我国对美国出口金额占出口总金额的比重为17%,比去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累计同比下降12.5%。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出口增长较快。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0.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到42.5%,是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其中,出口8万亿元,增长12.4%,占出口总值的51.4%。下阶段,国外需求仍然是影响我国出口的主要因素。11月,我国新出口订单PMI较上月回升1.8个百分点至48.8%,与圣诞节临近有一定关系,出口有望改善。

  进口增速好于预期,继连续6个月负增长之后首次转正。本月进口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为今年第二个当月正增长月份(前一次为4月)。一方面,去年11月进口同比增速仅有2.8%,较10月大幅回落17.5个百分点,此后开始进入负增长区间,较低的基数使本月进口增速回升。另一方面,11月我国经济景气指数超预期回升,制造业PMI达到52.6%,创年内次新高,进口PMI回升2.9个百分点至49.8%,为去年6月以来的新高。PMI的回升表明经济景气度提高,内需有望改善从而带动进口回升。从进口市场结构上看,非美进口市场份额和增速不断提升。以美元计算,前11个月,我国从东盟进口金额占进口总金额的比重为13.5%,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累计同比增速为2.8%,比前10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我国从欧盟进口金额占进口总金额的比重达为13.4%,比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进口增速为0.3%,比前10个月加快0.3个百分点;我国从美国进口金额占进口总金额的比重为5.9%,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进口增速为-23.3%,比去年同期回落28.3个百分点。下阶段,我国内需仍是影响进口的主要因素。我国经济具有较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内需提升,有助于对进口起到提振作用,同时,进口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也将对抵御外部冲击起到良好作用。

  贸易顺差收窄,贸易结构向好。受进口回升、出口回落影响,本月贸易顺差较上月收窄38.1亿美元至387.3亿美元。本月,贸易总值达到4047.5亿美元,环比回升5.6个百分点,同比小幅回落0.5个百分点,但贸易结构不断改善。从国外来看,前11个月,欧盟、东盟和美国是我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外贸总值分别增长7.7%、12.7%和降低11.1%,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占我外贸总值比重提升。从国内来看,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下阶段,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做好稳外贸工作依然十分重要。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提振内需,增强我国经济的韧性,为各项经济金融指标的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不断提升国内产品竞争力,积极优化贸易结构,开拓多元化外贸市场,提升抵御各种风险冲击的能力。

  图:我国贸易差额及进出口增速月度变动情况

  

关键词阅读:进口 出口 贸易结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