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一夫:关于汽车消费市场低迷的几点思考

摘要
汽车市场正在经历漫长的寒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4.4万辆和2065.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4%和9.7%。

  究竟应该如何看待汽车消费市场呢?我做了几点思考,分享给大家。

  一、我国汽车产销双双下跌的原因是什么?

  原因是复杂的,主要可归因为三大方面:

  第一,经济因素。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渐增,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人们购置汽车这种长期易耗消费品的动力和信心不足,而关税的调整同样压制了国人购买进口车的意愿。

  第二,从政策上看,乘用车2015年9月至2017年底的购置税优惠在很大程度上将市场需求提前,而国五国六的切换也增加了市场观望情绪。此外,一些地区实施的汽车限购政策,让很多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无法付诸实践,这些都是今年汽车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

  第三,从市场需求上看,自2017年起,首次购车适龄人群规模开始缩减,这可以从初婚人数下降的事实中得到反映。同时,随着国人生育意愿的走低,未来该人群的规模很有可能将继续衰减。此外,很多地区的房价上涨也对汽车消费空间造成了挤压。

  二、应该如何稳住汽车消费大头?

  主要可以从两方面加以着手:

  第一,可以考虑逐步放宽或是取消限购政策。考虑到限购对市场需求的制约,若想推动汽车市场的回暖,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政策可以说是最有效的方式,有条件的地方甚至还可以考虑对购置汽车予以支持。不过在环保、交通拥堵等压力之下,大城市要完全放开限购政策还是不太现实,这就需要以身处三线以下城市和地区、消费升级正在提速的“下沉人群”为突破口。

  第二,盘活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市场大有可为,不仅可以盘活二手车存量,还可以拉动新车增量,淘汰老旧车废量,全链条激发汽车消费潜力,同时还能带动维修、保养、保险、金融等行业发展。不过,二手车交易中,车况、车价不透明,缺乏完善的售后保障、规范的交易环境,一直是制约因素,需要进一步克服。

  三、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消费市场有何优势?

  从人口基数来看,三四线的人口规模优势极其明显,而伴随着大城市的功能疏解,不少人口和产业转移到大城市周边地区,降低了一二线城市人口密度的同时也带动了三四线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此外,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也推动了低线城市经济发展与居民收入的增长。

  从群体特征来看,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大多受过高等教育,对消费的态度更加开放,关心自身消费需求的实现;他们又没有像一、二线大城市青年一样被高房价透支。因此,三四线城市年轻群体的消费能力、消费意愿等开始逆袭。

  从购车需求来看,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居民生活节奏更慢,自驾游、走亲访友、接送孩子等刚性需求更高,在购车方面的意愿强烈程度不次于一二线城市。再加上三四线城市鲜有限购政策,居民买车方面受限更少,潜力巨大。

  从行业发展来看,目前很多汽车品牌都开发了2S店或是准4S店扩展到县级市甚至更小的城市。随着2017年新《汽车管理销售办法》正式实施,降低了汽车销售公司的门槛,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将拥有更多品牌与服务的选择。此外,汽车电商也已经渗透到三四线城市之中,这些都会催生居民对于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

  四、如何推动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一,要促进二手车交易的便利化。

  应积极推进二手车销售增值税优惠政策,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切实跟进二手车经销企业纳税辅导。同时,要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手续,畅通二手车交易市场与政府管理部门的沟通渠道,实行二手车交易、纳税、保险和登记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二手车交易服务流程。

  第二,应健全二手车交易信用体系

  要在完善二手车交易信用机制、信息流通工作机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方面多下功夫,以促进二手车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第三,探索二手车出口试点。

  要解决两个当务之急:其一,二手车出口的税收问题,应对有关的退税政策加以完善,否则会影响到二手车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其二,各个进口国的相关法规、车辆标准等要求均有不同,企业怎样在出口中做到灵活应对,进而减少经营成本与压力,是需要面对的难题。另外,有关部门还需要理顺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工作流程,持续优化监管和服务模式,营造良好的二手车出口环境。同时,针对信息不对称、车况不透明、诚信度较低等固有顽疾,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比如规范二手车出口检测标准以确保质量,等等。

关键词阅读:汽车寒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