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股市有一箭双雕作用

摘要
金融市场并不缺钱,只是资金绕着股市走,股市缺钱而已,就在于股市很多方面不尽如人意,令投资者颇为无奈。

  A股最大特点就是缺钱,有关方面一直致力于引进长线资金,稳定股市,从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公募基金、金融开放带来的成熟外资,监管方面一直在推进,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股市的政策也在不断的完善。

  A股承担着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的重任,IPO成为一个挥之不去的敏感问题,市场很多投资者对IPO是既恨之又爱之,在于打新可以带来无风险收益,但是IPO大跃进发行又带来二级市场下跌的亏损,减持泛滥成灾,再融资张开大口,市场对资金的抽离十分显著,因此市场总是因为缺钱而成交低迷,走势因成交低迷而下跌,给市场找钱就成为监管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庞大,截至 2019 年 6 月末,全国共有 384 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共存续 4.7 万只,存续余额 22.18 万亿元,只要10%进入股市,就高达2.2万亿元,可以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庞大机构力量,但是银行理财产品最大特点就是要求收益稳健,一般要求在4%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另一个就是亏不起,尽管已经打破刚性兑付,但实际上很多产品依然是保本理财,所以投资需要分散和多元化,保证收益率的稳健。

  18年9月28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理财产品放开了投资公募基金的及规定,日后无论什么类型的公募基金产品,公募理财产品都可以投资各类公募基金,也就是说可以间接投资股市了,这次规定为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公募基金进入股市扫清了障碍。12月6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MOM产品具有多元资产、多元风格、多元管理人的特点,适合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特点,因此银行理财资金可以通过MOM进入股市,获得稳健收益。

  既然是多元化和分散化,MOM产品作为大类资产配置,更多的是以债券为主、股市为辅的投资策略,投资股市也应该是高股息的低估值标的或者白马股为主,而不是以股价弹性大的科技题材股为主,可能会增加低估值高股息股个股的配置,但是理财资金天生厌恶风险,进入股市,不会骤然大增,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市场的风格切换不会一朝一夕之间,而是一个和风细雨的过程。

  12月6日,中国结算修订《特殊机构及产品证券账户业务指南》,在修订后,银行理财子公司可参考商业银行开立证券账户,并开立相关理财产品证券账户,这意味银行理财资金可以直接投资股票。这是一个巨大进步,等于是进一步拓宽了银行理财资金流进股市的渠道,与MOM产品错开发展,以前是严禁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的。但是银行理财资金主要特点就是理财,获得稳健的确定性收益,最基本的特征基本上要求就是保本,会不会大规模的流进风险资产,我是不太认可的,A股最大特点就是波动率很大,理财资金直接进入股市,收益率面临很大的波动,这不符合理财资金的基本要求,最多就是一小部分资金用于直接投资股市,投资风格与MOM可能相类似,建立投资组合的话,会以低估值高股息率或者是成长确定的白马股为主,高成长科技股为辅的投资策略,

  有关方面加快推进理财资金进入股市,我个人观点倾向于认为有两方面的含义,一个是推动长线资金进入股市,成为新的机构力量,另一个是给银行带来新的投资收入,基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管理层通过MLF利率下行引导LPR利率下降,这会导致银行净息差收窄,影响银行利润增长,引导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可以给银行增加新的投资渠道,增加银行的利润增长水平,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稳定银行股价,从而两方面稳定股市走势,存在一箭双雕的利好。

  银行理财资金尽管规模庞大,高达22万亿元,可入市资金规模庞大并不代表有数以千亿级或者万亿级资金马上入市,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应该视为重大利好,短期看,对股指的影响和投资风格的切换不会很明显,长期影响多大,关键看股市制度改革和制度完善的进展,如果股市改革符合市场预期,入市资金就会多一点,影响大一点,如果改革进程慢于市场预期,可入市资金就会少一点,对市场影响也就更加的微乎其微。

  金融市场并不缺钱,只是资金绕着股市走,股市缺钱而已,就在于股市很多方面不尽如人意,令投资者颇为无奈。股市改革滞后,银行理财也不会大规模入市,社保和保险资金入市多年,从可运用资金比例看,也不是很大。

关键词阅读:资金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