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国枢:年逾古稀,逐渐明白一些道理

  年逾古稀,逐渐明白一些道理,稍加归纳,辑录于后。

  年逾古稀才明白,人生是有命的。命者,环境制约也。任何人,都生活在一定环境中,有些环境,会影响甚至决定人的一生。此时此刻,你在这里,为什么不前不后,不迟不早,正好在这里?这就是命。生于什么年代,遭逢何种变故,遗传哪些疾病,这也是命。“大命由天,小势可为”,道出客观环境与主观努力之奥秘。悟透这8个字,你会平心静气,接受当下之“命”,积极应对,以求“势”之可为。

  年逾古稀才明白,幸福是容易的。幸福是一种感觉。你感觉幸福,你就是幸福的,哪怕地位卑微,十分清贫;你感觉不幸福,你就是不幸的,即使家财万贯,声名显赫。从心理学看,需求的满足,就是幸福。要想幸福,就得减少不切实际的欲望,这才不会产生需求难以满足的痛苦。从比较学看,幸福总是相对而言,纵向比,横向比,就看你怎么比。路上行人万万千,到底幸福不幸福,感觉全在你自己。

  年逾古稀才明白,万事是有度的。任何事物,都有恰当尺寸。奋斗,可以,急功近利,毕其功于一役,身体弄垮了,一切等于零。享受,当然,整日沉溺其中,何异行尸走肉。认真、敏锐、追求完美,皆是优良品质,倘若走到极端,则变成抑郁症患者三大性格特征。吃饭只需八成饱,儿孙可爱不可骄。对好人不要太好,太好他会认为你太好说话。对恶人不要太恶,太恶会把他逼入绝境,掉转身来,以死相搏。

  年逾古稀才明白,存在是合理的。世间林林总总,各种现象,有的让人感觉美好,认为十分合理;有的让人感到恶心,认为很不合理。仔细想想,既然存在,必有其存在的理由,不然怎会在这个世界存在?明白这个道理,你会多一些宽容理解,少一些愤世疾俗。举目四望,天宽地阔,万千蚂蚁,来去匆匆,你们我们,其中一员而已。鸡蛋不要看不起鸭蛋,不存在什么高下之分。

  年逾古稀才明白,减法是明智的。人这一生,先是简单,继而复杂,最终回归简单。儿时无忧无虑,十分单纯。进入社会,奋斗打拼,名誉、地位、金钱,什么都想多得一点。老了老了,这才发现,原本不需要那么多,多了反成累赘。再多名誉,再高地位,统统都将归零。至于金钱,少了固然不爽,囊中羞涩,再多又有何益,不花出去,一些数字而已。

  年逾古稀才明白,心态是关键的。人生在世,活的就是心态。心大了,事情就小了。心小了,满脑袋都是别扭。一束玫瑰,有人看见花的下面,全都是刺;有人看见刺的上面,全都是花。艰难困苦,种种曲折,有人埋怨命运不公,怎么如此倒霉!有人则视同体验,曲折愈多,磨难愈甚,种种体验焊接起来,人生反倒愈加精彩,格外丰富!

  年逾古稀才明白,成功是相对的。人人都希望成功。你所追求的,到底是别人眼里的成功,还是自己体会的成功?挣大钱挣得心力交瘁,寝食难安;当大官当得谨小慎微,首鼠两端。这样的成功,究竟有多大意思?做着平凡小事,挣着不多小钱,一家人尊老爱幼,亲与朋其乐融融,难道不是人生成功?渐至老境,蓦然回首,诸事皆已尽力,从来未曾消极,平和坦然,心静如佛,这辈子已经算是成功,夫复何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