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汽车寒冬还在蔓延!这个行业莫非是趋势性衰退?

摘要
在汽车行业从业的人员,也可以再忍一年半载的,看看行业是否会有所改观,如果明年这时候仍然很差,那么就可以考虑转行换工作了。

  最近,世界第一大汽车集团戴姆勒宣布,计划到2022年底在全球裁员超过1万人,相当于其全球员工总数的3.3%,而大众旗下的奥迪将在2025年前裁员9500人,约为公司人数的十分之一。宝马虽然没有明确公布裁员计划,但是有媒体预计,也至少全球裁员5000-6000人。

  而在美国方面,通用汽车宣布在北美裁员1.4万人,福特说在明年年底之前裁员1.2万人,关闭6家工厂,更早些时候,日产宣布全球裁员1.25万人,削减10%的产能和产品线,裁员将在2023年前完成。占日产员工的10%

  而国内方面,我们的体会更深,各大车厂今年的日子都不好过,之前早就传出消息,几个汽车厂商经营困难,甚至陷入破产可能,有的公司还卖房求生,裁员降成本也已经成为了普遍做法,很多朋友都在知识星球里问老齐,到底汽车行业这是怎么了,是暂时的寒冬还是永久性的衰退?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乘用车销量8060万辆,近十年来首次出现下滑。据权威机构预测,2019年全球新车销量可能会再下降4%,下滑至7750万辆左右。如今,各大汽车制造商在电气化、自动驾驶和出行服务时代重新评估劳动力,汽车行业从业者前途未卜。也就是说,目前整个全球汽车行业是不增反降的,而且下滑势头并没有止住,而从国内数据来看,到2018年以后出现了一次明显的下跌,一下就跌到了同比负值区域,到现在也没有爬出来。但降幅已经明显收窄,不过能不能说国内汽车行业开始复苏,这个还有待观察。

  

  有人简单的理解,说汽车行业不好,是因为新能源车正在发生颠覆,电动车越来越多,切掉了汽车厂商的蛋糕,这个因素确实存在,但是从数据上来看,新能源车去年还行,但在今年下半年也出现了明显的销售乏力,1-10 月新能源车销量约 95 万辆,同比增长约 11%,特别是10月份,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只有6.5万辆,同比下降45%。下半年受补贴大幅下降,新能源车销量承压。像几家著名的车企,蔚来,小鹏生意也都不好,蔚来汽车财报显示,半年亏损28亿美元。

  

  那么到底该怎么看全球汽车产业,以及中国的汽车市场?困难确实存在,现在也依然看不到复苏的迹象,甚至困难越来越多,业绩也是越来越差,但能不能就此说国内的汽车行业进入衰退了呢?应该还得不出这个结论,相比而言,2015 年千人保有量美国为 823 辆,日本为 609 辆,德国为 593 辆,韩国为411 辆, 预计中国 2018 年的水平,也就是 174 辆。整体上来看,中国汽车保有量仍存在空间。所以跟其他国家比较,我们应该还有机会。

  但是,也应该看到,时代毕竟不同了,我们的汽车行业发展,也不可能完全按照欧美国家的路去走,他们当年的汽车工业是比较成熟的,而现如今全球都面临着更新换代,新能源确实要替代传统汽车,预计2025年,电动汽车的年销量将增至1000万辆,到2040年将超过3000万辆。这是之前各个国家发展汽车工业的时候,所没有遇到的情况,再加上什么,共享出行,人工智能驾驶,全自动驾驶,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汽车工业正在发生底层逻辑的变革,举个例子,万一真的在10年内实现人工智能的全自动驾驶了,人的驾驶行为被判定为非法,那么汽车的逻辑可能就完全变了,他不再具有私人属性,他有思想了,不再听你的,那么就只是成为一种工具。到时候私家车可能就完全没有必要了,你随时能从周边抓一辆车过来。汽车的使用效率将大大增加,保有量和销量肯定会下降。所以这些都是未来很可能会发生的事。也会影响到汽车行业的发展。就像电视机这个行业一样,当新技术层出不穷,不断更新换代,行业门槛也越来越低的时候,其实就发生了趋势性衰退。而这三个特点,似乎目前汽车行业都符合。连干互联网的,造房子都去造车了,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信号。

  

  但是我们还是要谨慎一点,不想轻易得出趋势性衰退的结论,而在国内,目前汽车肯定是受到了经济周期的影响,作为可选消费的大件,汽车的消费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新能源汽车去年增长很猛,今年受到了政策退坡的影响,也销量不佳。其实重要的是明年和后年,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明年很可能经济会复苏,库存周期也会向上转动,经济会有明显的改善,届时我们再来观察汽车的表现,如果汽车跟随复苏,那么就说明他只是周期性困难,如果在经济复苏,工业上升的情况下,汽车还是如此惨淡,销量依旧起不来,那么十有八九就是趋势性衰退了。在汽车行业从业的人员,也可以再忍一年半载的,看看行业是否会有所改观,如果明年这时候仍然很差,那么就可以考虑转行换工作了。

关键词阅读:汽车寒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