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高瓴资本与格力电器和谐开局 管理层成大赢家

摘要
董明珠对格力电器的掌控是非常强势的,高瓴资本同意给与格力管理层不超过4%的股份,实际上是为了与格力电器管理层的搞好关系,稳定高管队伍,稳定公司经营,尽管混改最大受益者是管理层,但只要资本与管理层和谐相处,那就是多赢。

  高瓴资本与格力集团好事多磨

  格力集团公告出让15%股权以来,股权转让就成为格力电器的焦点,经过长时间的谈判,高瓴资本脱颖而出,成为格力电器新的大股东,转让价格不低于45.67元/股。若按股份最低价格计算,此次股权转让价格约412亿元。

  可是到了11月11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珠海明骏和格力集团仍在继续协商,双方同意将股份转让协议的计划签约日期延后。

  出人意料的公告,市场担忧新的大股东和管理层难以和谐相处,格力电器股价应声下挫,数天时间市值蒸发290亿元,如何处理资本与管理层的关系,就成为格力电器混改的焦点,也事关格力电器稳定健康发展。

  缘何签约日期延后,10月28日股权转让落定高瓴资本以后,公告提到,珠海明骏已通过受让意向书书面邀请的形式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若格力电器管理层最终接受珠海明骏的邀请,并依据受让意向书提出的邀请方案展开合作,双方需在珠海明骏与格力集团签署本次公开征集的《股份转让协议》前对具体合作方案予以明确并对外披露。

  可是直到11月11日,高瓴资本与董明珠为代表的管理层依然没有披露具体合作方案。

  从公告提出珠海明骏已通过受让意向书书面邀请的形式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可是没有达成具体合作方案,更多的是管理层对合作方式不认可,需要争取更多的利益和话语权。在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没有点头首肯以前,交易达成还是有一定的阻力的。交易达成的前提是高瓴资本进入需要管理层的同意,否则一旦被视为野蛮人,对于格力电器而言,不算是好事。

  据新浪网,推迟签约是因为高瓴资本方面与目前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电器管理层之间还未最终达成一致性合作方案。其中关键在于董事会席位安排与管理团队的股权激励方案或是重点。

  股权激励事关管理层经济利益,而董事会席位安排事关各方话语权博弈,都是双方商谈的要点。

  强势董明珠为代表的管理层获得股权激励成为混改赢家

  董明珠在业内和格力电器中的强势是有目共睹的,董明珠成为格力电器的灵魂人物,对格力电器管理层而言是一言九鼎,具有绝对的权威性,率领的强势管理层牢牢把握着控制权,这种一家独大的管理模式能够起到一个核心作用,具有凝聚力,把格力电器打造成一个空调领军企业。

  但是也会阻挡资本的进入,避免自己被资本抛弃,丧失绝对地位,董明珠为代表的管理层赶跑了野蛮人举牌格力电器,董明珠曾经说过,宁愿辞职,也不接受“野蛮人”入主格力,作为高瓴资本的掌门人,面对咄咄逼人的董明珠,也伸出了橄榄枝,表现出应该有的诚意和善意。

  在一次会议上,高瓴资本掌门人指出,科技创新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尊重企业家精神、尊重行业规律、尊重企业员工,还明确表示要让企业家站C位。有人士解读为是对董明珠的隔空喊话,如果这种解读是对的,高瓴资本就会尊重董明珠的管理层团队,董明珠的地位不会因为高瓴资本的 入住而改变,让董明珠放心,资本不会清洗管理层。

  董明珠一方面是要稳定自己的地位,另一方面是希望获得经济实惠,经济实惠就是股权激励,最终商定,股权激励方案还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高瓴资本推动格力电器层面给与管理层实体认可的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总额不超过4%格力电器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

  格力电器管理层获得4%股权激励计划以后,格力电器管理层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据媒体梳理资料,与管理层关系密切的经销商组建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91%,董明珠持股0.74%,加上管理层实体通过珠海明骏间接持股,加起来就是14%,和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除去管理层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后所所持珠海格力的股份相差无几。

  原有董事会格局的格力集团四个董事,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有两个董事,高瓴资本入住以后,董事会席位将可能会有所改变,珠海明骏提名三名董事候选人,其中应包括一名由管理层实体提议的董事候选人,且应保持其中的至少两名董事候选人为管理层实体认可的人士,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可能会有两个董事,格力集团可能会有一个董事,管理层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格力电器混改,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是最大的赢家,这一点可能没有太多的争议。但这也有助于格力电器管理层稳定,有助于格力电器稳定经营和发展,是一个双赢

关键词阅读:格力电器 高瓴资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