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买不起房、结不了婚的90后会很绝望吗?

摘要
所谓的属于自己的住房,实质就是以牺牲其他方面的生活质量和幸福为代价,是不值得的。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90后的话题逐渐多了起来,原因就在于,随着2020年的到来,90后也开始朝着30岁的目标前行了。特别是90年出生者,已经步入30行列。但是,有不少90后,却至今未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因而,也就引发了买不起房、结不了婚的议论,甚至有人认为,此类90后很绝望。

  买不起房、结不了婚,就会很绝望,就应当很绝望吗?

  实事求是地讲,在现实生活中,类似现象是比较多的,有这种焦虑的年轻人也是比较多的。尤其是90后,开始奔三了,不仅自己开始为结婚生娃焦虑,父母更为子女没有结婚、没有生娃焦虑。

  焦虑已经成为当下相当一部分90后共同的现象,也是共同的问题,共同的时代特征病。

  实际上,对90后来说,真的没有必要如此焦虑,也没有必要把买房结婚当作天大的事,更不应当把买房与结婚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如果非要把买房与结婚捆绑在一起,焦虑就不可能消除,也无法消除,甚至会对个人的人生之中带来很不利的影响。

  事实上,买房归买房,结婚归结婚,这是需要区别开来的问题。因为,就目前的房价来看,是做不到每个人都买得起房的。如果每人都买得起房,房价问题就不是问题了。正是因为相当一部分人,或者说大部分人买不起房,或者买了房生活水准就大大下降,房价才会成为问题。

  对90后来说,要想消除结婚焦虑,尤其不要让父母为自己的婚姻担心,最好的办法,就是租房结婚。因为,租房同样是住房问题的一部分,且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租房的比重是很高的,少则一半,多则超过一半,新加坡更是达到了80%。

  实际也是,无论是90后,还是其他群体,住房不就是一个“住”字吗?有地方住,就可以认为有房子了。一辈子租房,也不代表生活质量不高,不代表没有房子。如果因为想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背负巨额债务,这样的房子,住得也不会开心。这样的结婚,也很难认为是幸福的。很多80后背上沉重的房贷负担后,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后悔,后悔不该为了一套房让自己过得如此艰难,并开始重视审视生活。因为,从表面看,买了房子后,心里踏实了,甚至房价也涨了,手中的资产变多了。可是,自从买了房子以后,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包括孩子的学习、自己的消费等,都难以提供最好的,而只能将就。相反,那些没有勉强买房的年轻人,生活却十分潇洒,生活质量更高,生活成本也低。

  如此,所谓的属于自己的住房,实质就是以牺牲其他方面的生活质量和幸福为代价,是不值得的。如果年轻人都能想透这一点,就完全可以不把住房与婚姻绑在一起,而是租房结婚,再依据今后的发展,选择是否需要购房。如果经济上一直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水准,就永远租房生活。租房带来的幸福感,一点也不比购房差,而是会越来越高。

关键词阅读:房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