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茅台见顶股市见底,这一次还会灵验吗?

摘要
A股长期处于牛短熊长的运行格局之中,但对于A股的见底时间,却往往很难准确判断,而市场本身也会有着自我调节的运行规律。

  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的底部判断,市场也有着不少的判断方法。例如,股市破净率的高低,成为了近年来比较常用的股市底部判断方式。在实际情况下,当股票市场的破净率持续高于10%的水平时,市场距离底部位置也就非常接近了,这往往成为部分中长线资金低吸定投的判断指标之一。又如,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高低,同样也会成为判断市场底部的方法。一般而言,当沪市平均市盈率低于15倍时,意味着市场步入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而对于当前沪市平均市盈率仅有13.73倍,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仅有16.56倍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实际上也暗示出当前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正处于偏低的状态,甚至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的底部判断方法外,还有一个指标成为了市场持续关注的对象,那就是贵州茅台的股价表现。实际上,在A股市场中,常有茅台见顶股市见底的说法。在过去多年的时间内,虽然这一说法并不具有绝对性的影响,但也可以成为一种底部判断的方式。

  以最近几年为例,2015年8月,贵州茅台曾出现了一轮加速下跌的走势。到了2015年8月25日,贵州茅台触底回升,而在随后的时间内,即在2015年8月26日,A股市场触底2850.71点后逐渐探底回升。

  在2018年10月,贵州茅台股价出现了一轮快速调整的走势,单月跌幅达到了25.31%,当时股价触及494.48元。2018年10月底,贵州茅台触底回升,而当时A股市场的见底时间也是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之间。需要注意的是,虽然A股最终在2019年1月4日见底2440点,但在2018年10月19日A股市场已触底2449.20点,距离2440点仅有一步之遥。

  茅台见顶,股市见底,这似乎成为了市场判断底部的方法之一。不过,作为A股市场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的股价表现确实对整个市场起到显著的影响。对于贵州茅台的大幅调整,可以视为强势股的补跌走势,而在历年来的调整行情中,强势股的大幅补跌往往属于市场调整的尾声阶段,而这一次可否再次灵验,仍然有待观察。

  需要注意的是,自今年11月19日贵州茅台触顶1241.61元高位后,股价很快步入加速调整的状态。截至目前,贵州茅台最低价格为1112.89元,较高点已出现10.36%的累计最大跌幅,对贵州茅台来说,这已经属于不少的跌幅水平。与此同时,近期部分强势股的纷纷补跌,既可以认为是A股调整尾声的信号,也可以认为是涨幅巨大的白马蓝筹股估值理性修复的需求。

  虽然贵州茅台股价已自高位调整10%的空间,但就目前而言,贵州茅台的动态市盈率仍然有35.05倍,这在贵州茅台的历史估值水平中还是处于中等偏高的状态。或许,对于接下来贵州茅台的盈利增速能力,就颇显重要,若盈利增速跟不上股价的涨幅,恐怕贵州茅台的调整周期也会进一步延长。

  纵观当前的A股市场,无论是股市破净率还是平均估值水平,都具备了历史估值底部的特征。或许,从中长线的角度思考,在这一位置附近采取战略定投的策略,只输掉时间,却不输金钱。但是,A股市场四年半的深度调整行情何时告一段落,仍然有待观察,而就目前来说,市场已基本上处于熊市调整尾声阶段

关键词阅读: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