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牛原创:社交电商能否迎来“春天”?

摘要
近年来,社交电商异军突起,但由于行业缺乏规范,严重扰乱政策市场秩序,许多社交电商的虚假宣传行为相当猖獗,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近几年的互联网发展市场,可以说是风起云涌,随着社交电商发展方兴未艾,涌现了一批发展潜力巨大的企业。社交电商作为一种新业态,其基于社交媒体或支持社会互动的网络媒体,是通过客户参与推动在线购销产品和服务的电商。

  据数据显示,2019年社交电商从业人员规模预计将达到4801万人,同比增长为58.3%,社交电商行业的参与者已经覆盖了社交网络的多个领域,社交电商已成为电子商务不可忽视的规模化、高增长的细分市场。

  虽然社交电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但其产品质量,虚假宣传,涉嫌传销等问题始终阴霾不散。如此情况下,社交电商能否迎来“春天”?

  拼多多净亏损扩大

  8月21日,拼多多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拼多多第二季度营收72.9亿元,同比增长169%;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达70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21亿元同比增长171%。

  11月20日,拼多多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三季营收75.14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76.5亿元。而第三季度拼多多的亏损达到27.9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70亿元同比增长了119.9%。

  非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三季度平台经营亏损为21.24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3.35亿元,去年同期为10.98亿元。

  与此相对的,拼多多的年度活跃买家数首次突破了5亿人。据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3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51亿,较上一季度增长5310万,创上市以来最大的单季增长。

  虽然年度用户首次破5亿,拼多多在资本市场上却面临严峻的问题:高投入、高增长的引流模式。由于运营支出大幅增加,拼多多第三季度亏损扩大,低于市场预期,拼多多盘前股价一度大跌15%。据Wind数据显示,拼多多上市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淘集集暴雷,部分平台涉嫌传销

  淘集集高峰期的疯狂,在一些商户来看是很不理性的。淘集集成立于去年8月,上线9个月后月活就突破了4000万。由于淘集集的疯狂补贴,今年净亏损6个亿。

  据有关数据显示,淘集集超过1.3亿注册用户,获客成本高,亏损主要集中于此。淘集集的严重亏损,反映社交电商烧钱圈地的模式即使在短期内获得很大规模的用户量,没有合理经营,也只能是昙花一现的虚假繁荣。

  随着此次暴雷事件的曝光,淘集集的真实经营情况也被曝光,淘集集亏损总计16亿(央视网数据)。

  社交电商迅猛发展的同时,问题更层出不穷,拼多多亏损扩大,淘集集暴雷,多家平台涉嫌传销被罚。

  今年3月,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广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传销(直销)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决定:责令其改正传销的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7306万元,罚款150万元,合计7456万元。

  2017年,浙江集商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的云集微店App,以“交入门费”“拉人头”和“团队计酬”的行为展开网络传销行为,被认定为网络传销,因违反《禁止传销案例》被工商部门处罚近985万元。该案件还被列入浙江“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十大案例。

  9月29日,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衡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衡阳县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冻结“未来集市”相关公司的银行账户及理财产品、财付通商户号及所绑定的银行账户。

  拉人头收会费的传销原罪,像阴影一样长期笼罩着社交电商行业。由于缺乏严格的政策法规监管,社交电商市场野蛮无序,其灰色的传销模式很快暴露弊端。

  结语

  近年来,社交电商异军突起,但由于行业缺乏规范,严重扰乱政策市场秩序,许多社交电商的虚假宣传行为相当猖獗,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针对社交电商的乱象,应该加强对品牌管理、提高质量控制、提升服务水平、改善用户体验、提升行业形象等仍旧是永恒的话题,也是竞争胜出的关键。同时,社交电商平台和企业遵守法律法规,让产品更好服务消费者,行业必将迎来茁壮成长的新春天。

关键词阅读:社交电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