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最大的敌人:太想一夜暴富

摘要
如果告诉你长期拿着沪深300指数,预期年化收益率能跑赢名义GDP增长率,你能拿得住吗?

  原标题:投资的最大敌人

  投资的最大敌人是什么?我们太想一夜暴富了。中国改革开放才41年,40年前,大家都在同一个贫穷起点上,都没什么积累,都想一夜暴富。但一夜暴富是投资的最大敌人,即使是神速的财富积累如巴菲特,年化收益率也只有20%。

  如果告诉你长期拿着沪深300指数,预期年化收益率能跑赢名义GDP增长率,你能拿得住吗?

  如果告诉你茅台股票坚持拿14年,预期年化收益率能超过20%,你会拿吗?

  如果告诉你简单遵循三顺投资,价值风格周期基钦周期扩张期拿高ROE消费龙头,成长风格周期基钦周期扩张期拿成长股组合(小市值、轻资产、高毛利IT股),预期年化收益率能超过30%,你能坚持吗?

  很多人拿不住,坚持不了,他怕短期被套,他怕价值股弹性不够成长股不抗跌,一跌担心崩盘,一涨又追求涨得最快的,恨不得每天都有涨停板,结果要么一年复一年赚不到钱,要么牛市赚小钱熊市赔大钱。

  前两天看到一个视频,是雪球的一个大V说他2010年开始坚持投茅台,头四年屡买屡套,屡套屡买。他原来在证券行业工作,后来专门炒股,对茅台做过深入研究,所以非常看好。如果是你,没有工作了,全部身家投一只股票,连续四年屡买屡套(分红再投资),你扛得过来吗?我觉得很多人,连跌一个月度日如年,连跌一年整夜失眠,连套四年,后期还加速下跌,会不会得抑郁症?他现在十年赚了十倍,算是对孤独和痛楚的奖赏吧。

  遵循三顺、调低预期、关注价值、淡化价格、放慢脚步、轻松赚钱。只要价值在持续稳定较快增长,就不用担心价格不涨,如果实在放不下,就学巴菲特,不装电脑,不看行情,不听消息。什么是价值增长?成长风格周期中主要看利润增长,价值风格周期中主要看净资产增长,盯住价值增长,忘掉股价涨跌。什么时候你心中无股,你就离丰收不远了。

  一夜暴富是大敌,放慢灵魂别着急。

关键词阅读:投资 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