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10个月融资超万亿!白马股进入屠杀季?

摘要
为什么吃药喝酒不时兴?为什么最温暖的白马股凉凉?

  11月,进入白马股的屠杀季,茅台、平安、恒瑞医药,这些机构抱团取暖的白马权重股,放量下跌,跌幅都在5%上下远超指数跌幅。

  为什么吃药喝酒不时兴?为什么最温暖的白马股凉凉?

  

  白马太肥

  11月22号,黑色星期五,据Wind数据统计,11月22日(周五),基金重仓的个股市值合计蒸发近2000亿元。

  11月29日,茅台和恒瑞合计蒸发市值超755亿元。长春高新、牧原股份、爱尔眼科、山西汾酒、通化东宝,重挫的全是大白马,战场上马嘶人叫,硝烟四起。

  从11月22日到29日,贵州茅台的总市值蒸发超过1285亿元,白马股市值合计蒸发超过4000亿元。

  机构首先出逃,落袋为安。11月29日上午,基金、QFII等机构青睐的基金重仓、QFII重仓、上证50等板块跌幅则明显更大,分别下跌1.86%、1.3%、1.21%。

  市场也有四季,对于机构来说,年底业绩压力加上白马太肥,到了动手的季节。

  这些白马股非常肥。

  11月2日,恒瑞医药市盈率(TTM)攀升至87倍的高位。11月19,最高触碰到96.47,这是近期的大顶。对了解恒瑞的人来说,将近100块钱的价格已经不低。如果有人在2006年1块钱左右持有恒瑞,现在已经有了50倍以上的回报。

  这还不算肥吗?

  医药行业正在面临阵痛,集采控费越来越严,没有创新力的医药企业,会露出中低端制造业的底裤,利润像传统制造业一样,比纸片还薄。

  网上流传一段视频,集采时压价6分钱,已经说明了一切。

  制药企业只有两个办法可以解决痛点,一是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让市占率越来越高,靠外延增长解决利润,二是大投入创新,而现在恒瑞的股价已经包含了创新的溢价。拿企业相比,前者是海尔、美的的逻辑,后者是华为的逻辑。

  恒瑞是想做华为的企业,正在向创新原研药一骑绝尘大跑特跑。未来如何,看恒瑞的研发实力,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向国际市场的拓展能力,这是考验恒瑞内功的时候。

  恒瑞制药这样的大白马,即使下降了,估值也不算低。

  至于贵州茅台,虽然是好股,无奈太贵,需要歇歇脚。

  全景网络转发了彭道富的文章。从以往数据看,贵州茅台市盈率每次触及40倍上下之后,就会出现一波比较大的调整。

  11月20日,贵州茅台创下1241.61元的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15000亿元,超越工商银行(A股市值),登上A股市场市值第一的宝座。这一天,茅台市盈率(TTM)38.11倍。复盘茅台近十年的估值走势,最高的市盈率为42.81倍,过往五年的最高市盈率40.8倍,38倍市盈率,已处于最近五年的次高位。

  一家白酒企业凭借国内认可(国内营收占到将近96%),创下如此奇迹,在世界经济史上极为罕见。

  茅台该歇脚了,过去十年,茅台的市盈率超过40倍仅发生过3次,最终估值回归都以股价下跌的方式完成。

  茅台不是可口可乐,无法突破产能天花板。茅台主力产品飞天茅台出厂价不到1000元/瓶,市场价每瓶一般在2600元左右,渠道中间巨额利润没有流入上市公司。

  茅台既要为未来股价留下空间,又无法释放产能,据茅台披露的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5%、22.5%,双双创下2015年、2016年以来的新低。

  茅台继续涨,要等到下一个概念周期。

  这就是动态调整,大家恐慌之时,抱紧茅台、上海机场这些大白马,等到这些大白马筋疲力尽,只有等合适的时机,大家松开手、缓一缓再抱,要不然一起沉底。

  

  前10个月融资超过1万亿 融资王名不虚传

  在经济转型期,金融为实体服务不会变。直接一点说,证券市场最主要的功能是融资。

  11月2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说了一组数据:

  今年前10个月,沪深两市共143家企业完成IPO,合计融资1624亿元;

  上市公司再融资8394亿元;

  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42万亿元;

  交易所市场发行各类债券6.16万亿元,其中公司债券2.59万亿元,均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

  压力集中在下半年,今年上半年,上市过会率82%、新股平均6.7个涨停、融资603亿元。

  加上11月、12月的大融资数据,光是邮储行一家,融资就超过280亿,全年大概率超过2千亿,可见今年下半年融资压力之大。

  加上港股,更加不得了,港交所是全球股市集资王。

  截止11月26日,今年,香港IPO融资额高达34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34美元,增加了10亿美元。截至目前为止,香港是全球IPO融资王。

  以人民币兑美元7.05计,香港IPO融资在2425亿元人民币,加上沪深两市,共4050亿元人民币左右。

  拍拍我的小心脏。

  此前渝农商行、浙商行一度跌破发行价,说明市场弹簧承压,可能失去弹性。

  但一切的短期压力,暂时被无视。融资、注册制度、国际化,三大改革将继续。目前做大股市蓄水池,就是为国际化做好充分准备。

  欢迎欢迎,来了进入蓄水池,有多少资金咱都不怕。不要说今年来了2000多亿,就是来5000亿,也瞬间被吸纳。

  融资、再融资越来越宽松。

  11月30号,新华社报道,证监会近日在回复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480号(财税金融类213号)提案时表示,目前IPO审核周期明显缩短,已基本实现所有在审企业的“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再融资已经放松,现在实质性缩短了再融资的时间间隔限制,从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或募集资金投向未发生变更且按计划投入的,融资间隔由18个月缩短至6个月。

  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三类支持品种,不设融资间隔。

  未来还会继续放松。我的预计是,A股国际化过程中,正在深挖A股,把股票市场做成最大的容量池,可以跟当初的房地产市场相提并论。

  国际化衔枚疾进。

  2020年,全面取消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的外资股比的限制,加快修订QFII、RQFII相关的制度规则,降低准入门槛,扩大投资范围,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力度。

  放宽外资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准入,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扩大期货品种范围等六项措施已经落地实施。A股平稳纳入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指数,“沪伦通”、“中日ETF互通”正式启动。

  这就是挖深蓄水池、挖宽护城河背后的大逻辑。

  股市制度正在进行根本性变革,将来还会有对冲手段,还会有注册制,还会有严格的监管。

  小散户亏钱怎么办?没办法——请没有专业能力的人退出市场!

  这就是我上次写《散户们 还不走?!》这篇文章的根本逻辑。

  

  从长沙企业 看未来股市真正的希望

  股市要好转,根本就是上市公司质量和诚信度的好转。

  在长沙,我们看到了经济转型成功的希望。

  11月28号,叶檀财经“发现好公司”来到长沙,参观了长沙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三一重工、中联环境,试乘了无人驾驶公交车,马栏山、岳簏山两大智能、文创园。

  龙头企业的智能化发展、市占率空间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

  三一的智能化不仅可以得到精准的宏观数据、可以实行极低成本的供应链管理,还在国际市场上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300米以上的高楼,一定会有三一的身影。

  更了不得的是,三一这样的企业,正在孵化产业链上几十上百家的企业。

  我6年之前去的三一,跟现在的三一相比,简直像是基因改变。

  这是一座森林,灌木、小草、参天大树,在生态链中应有尽有。

  接下来,我们会好好跟大家说说,长沙、衢州这样的城市,是怎么样给市场带来希望的。

  这些企业,这些城市正在裂变,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我们没有理由悲观。

关键词阅读:医药 白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