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当今年轻人创业 什么行业最有前途?

摘要
到底什么行业最有前途,笔者认为,只有适合自己的行业和项目、服务与产品才是最有前途的,而不是哪个行业。

  面对就业压力加大,企业运行又比较困难,薪酬等增长越来越难,很多年轻人想到了创业,想通过创业来应对就业难问题,也难过创业来锻炼自己的同时,能够获得更多的收入,满足生活需要,满足各类支出增多的需要。因此,也就出现了到底哪个行业最容易赚钱、哪个行业最有前途的问题。

  显然,这样的问题太抽象,没有办法给一个具体的回答,也没有办法回答到底什么行业最有前途、最能够帮助年轻人赚到钱。

  实际上,到底什么行业最有前途,笔者认为,只有适合自己的行业和项目、服务与产品才是最有前途的,而不是哪个行业。如果行业再好、再先进、再时兴、再有前途、再能够实现赚钱的目标,而自己不适应,包括能力、资金、观念、理念等都不匹配,就与自己无关,就不可能有前途。

  二十年前,笔者的一位邻居找到我,说是要请教我一件事。什么事呢?就是他在一家福利工厂上班,还曾担任财务科科长。一年前,由于单位效益太差,下岗回家了。他爱人也在这家企业上班,几年前就已经下岗回家。

  他们都是残疾人,下岗回家后,两人都拿400元一个月的下岗工资。由于爱人没有任何技术和专业,双腿残疾厉害。因此,只能在家做点家务。他腿脚稍稍好一点,于是,就买了一辆残疾人车带客。就在前几天,厂长打电话给他,征求他意见,能否回单位上班,仍然当财务科长,工资从400元提高到600元。他的连襟是劳动局的,让他回企业上班,原因是,福利工厂是国有企业。

  他告诉我,他很犹豫,听说我当过老师,便找到了我,问我该不该回工厂上班。我看他如此真诚,就问他,你现在做什么,他告诉我用残疾人车拉客。我又问他,一天收入多少?他告诉我,150——200元,好的时候拉过300多元。我建议他不要回单位,就在家做做残疾人车拉客生意。他问我为什么?我说国有企业就三个好处,房子、票子和福利,现在一个没有,回企业上班干嘛。一个月比呆在家里多200元,只有开车送客一天的收入。

  于是,他听取了我的意见,没有回单位上班。三年多后,他拎了一袋水果到我家,进门就对我说,真的很感谢我。我被说愣住了,感谢我什么,而且拎了一袋水果过来。毕竟,在我的心里,他们夫妻都是残疾人,是需要照顾和同情的,怎么反而拎水果到我家。

  他告诉我,福利厂破产了,他和爱人两人一个拿了8000元补偿金,一个6000元回家了。但是,就在这三年多时间里,他的残疾人车却挣了几十万,不仅把福利房买下了,还存了二十多万。同时,小孩上学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这就是一种前途,是适合这位残疾人生存的前途。那么,对年轻人来说,关键不在行业,而在能力。互联网很赚钱,有这个能力吗?芯片很赚钱,有开发条件吗?资本很赚钱,有这个实力吗?在我们这个城市,这些年来,开面条店的大多发了财。看不起面条店,想做高大上的,很多都失败了。因此,近两年开面条店的人越来越多,让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很多又赚不了钱了。

  不仅要看能力,还要看市场竞争。不管哪个行业,适合自己的同时,也要适合市场需要。只有这样,才能成功。所以,创业时,行业需要看,但更需要看自己适合什么,怎样才能做得最好。做得最好,才有前途,才能赚钱。

关键词阅读:创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