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王思聪和熊猫直播究竟输给了谁?

摘要
2018年腾讯花了70亿元战略投资,押注斗鱼和虎牙直播,构成了对熊猫直播的碾压式打击,那王思聪肯定只能是落得失败收场。

  近日,王思聪在一个月内三次登上老赖名单,主要因为他欠了1.5个亿的债却迟迟未还。不过,各媒体却声称,王思聪欠债应该达到30个亿,即使变卖房产、跑车也还不清债务。而根据王思聪方面的声明,之所以不还钱,主要是熊猫TV的投资纠纷尚未结束,王思聪还有一些事情要与法院交涉,这需要一个过程,等事情结束了,自然会还清所有债务。

  实际上,熊猫直播成立于2015年9月,本来王思聪想做电竞直播,后来就逐步涉及到娱乐、游戏、新闻等各个领域。

  可以説,熊猫直播王思聪是花了极大的心血,如今却无奈以关闭倒闭的方式收场,实在让人扼腕叹息。那么问题来了,熊猫直播因何倒下?王思聪到底输给了谁呢?

  实际上,王思聪和熊猫直播能有今天这个结局是必然的结果,主要分成内因与外因:我们先讲他的内部因素:

  第一,做直播平台,需要招揽有名望的主播,再由主播带来大量粉丝,粉丝跟着主播走。毫不夸张的讲,谁留住了主播,谁就留住了流量。刚开始时,王思聪出手阔绰,吸引了一些韩国知名女主播,还有国内一些知名游戏主播。但不知道咋搞的,双方关系是越来越差,最终闹得水火难容。而主播一走,熊猫直播面临流量的流失。

  第二,内讧不断,管理混乱。王思聪只是熊猫直播的大股东,并不是他独资企业。当时360的周鸿祎的也是熊猫TV的投资方之一。在老周看来王思聪管理的熊猫直播还太嫩了,作为互联网领域的老兵,于是就派一些手下人过去参加管理,这样就政出多门,越管理越乱套,最终是内讧不断,一拍两散。

  第三,王思聪刚开始做熊猫直播时,招兵买马,引进外来股权投资,大肆宣传推广。而后来,因为他本人投资摊子铺得太大,没有太多精力。再加上熊猫直播已经在直播行业脱颖而出了,他就有些贪图安逸之心。

  但是,直播行业与其他互联网行业一样,谁先享受,谁先出局。目前,虎牙和斗鱼趁机获得融资和上市的机会。王思聪再想翻盘就没有机会了。

  当然,内因只是王思聪和熊猫直播倒下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重要的外因,就是王思聪和熊猫直播竞争不过腾讯的马化腾。

  2018年腾讯花了70亿元战略投资,押注斗鱼和虎牙直播,构成了对熊猫直播的碾压式打击,那王思聪肯定只能是落得失败收场。

  一方面,斗鱼和虎牙这二家直播平台,在吸引了腾讯的资金后,如虎添翼,再也不愁没钱花了。王思聪手里毕竟资金有限,根本无力与腾讯对抗。

  另一方面,腾讯本来就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社交平台,拥有国内最大的微信软件,只要腾讯向斗鱼和虎牙开放微信流量,斗鱼和虎牙马上就会战斗力倍增。于是,国内外知名主播都跑到斗鱼和虎牙直播了,流量也过去了,王思聪和熊猫直播岂有不败的道理?

  虽然,王思聪和他的熊猫直播失败了,但好歹王思聪早年投资了不少企业,有几家企业已经上市。王思聪身后还有63个亿资产,也足以偿还债务。

  反正王思聪还年轻,缺乏管理企业的能力,与对外抗争的经验,这小小的失败也不算什么。可以肯定的是,王思聪未来还有吸取失败教训,继续东山再起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王思聪 熊猫直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