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余额宝已跌破2.5% 你还会继续投资吗?

摘要
从2018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降准和降息,释放了几万亿的流动资金,充实了金融体系,而金融体系内的自有资金充足,于是像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就会下降

  最近,有网友提问,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已跌破2.5%,大家会不会都不想把钱放在里面了?

  对此,专家们表示,其实不仅仅是余额宝,其余的货币基金平台,比如微信的零钱通、腾讯的理财通、京东的小金库里的货币基金目前的收益率也纷纷跌破了2.5%或者维持在2.5%附近,因此这个并不是余额宝一家的情况,而是整个市场上的情况。

  对此,我们认为,从2018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降准和降息,释放了几万亿的流动资金,充实了金融体系,而金融体系内的自有资金充足,于是像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就会下降:

  一方面,货币资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为银行存款、债券、票据等等,其中银行存款占据着主要部分,这些产品给出的利率逐步走低,便决定了余额宝这类货币资金收益率的下降。

  另一方面,金融体系内的自有资金充裕,余额宝就失去了与银行议价的空间。本来流动性紧张时,银行求着余额宝这类大资金借钱给他们,并且开出很高的利率,现在货币市场上有的是廉价资金,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在与银行谈判时已经没有多少话语权。

  尽管余额宝的收益率跌破了2.5%,但是很多人还是把钱放在余额宝里面:

  第一,余额宝除了理财之外,还有支付功能,即消费的便捷性。有些人习惯于把钱放在余额宝,主要还是为了支付方便。目前,你把钱放在微信里是没利息的,放在支付宝下的余额宝里,既可有支付功能,又可以理财,两全齐美。

  第二,与一年期的银行定期存款相比,余额宝的收益率略高于定期存款。但定期存款没有余额宝的流动性好。比如余额宝里的钱随时可用于支付,而定期存款的话,如果你提前支取就算活期利率。无论从流动性,还是收益率来看,余额宝要好于一年期定期存款。

  第三,有些年轻人把钱放在余额宝,就是要养成储蓄的好习惯。如果你想买房,总要把首付款积蓄起来吧,那就每个月把多余的钱放在余额宝里面,几年下来就能凑够买房首付款。也有些人存几万块钱并不是为了利息,而是为了应对不时之需。正是余额宝具有不错的流动性也深深的吸引着投资者。

  第四,余额宝还可以用来自动交付电费、水费、煤气费,这个还是比较方便的,用了之后,很多人反映,从此以后就没有被停过水电煤。

  余额宝如今已经跌破了2.5%,主要是我国货币政策宽松,导致资金市场的收益率的下降,这的确会流失掉一些投资者。不过,余额宝的主要功能是支付功能,人们用支付宝就是为了消费的便捷性。

  所以,至少到目前为止,余额宝在投资者心目中还是一种稳健趋于保守的投资方式。

关键词阅读:余额宝 收益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