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友邦挖角平安 保险业或真的“狼来了”

摘要
保险业的人才洗牌,可能很快就将到来。外资保险公司的大量进入,到底会带来什么,目前也很难说。

  根据友邦保险(1299.HK)公告,李源祥将于2020年6月1日起接替Ng Keng Hooi(黄经辉)出任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于2020年的薪酬将包括8466000港元的年度基本薪金、1980000美元的短期奖励目标及3960000美元的长期奖励目标,年度目标总薪酬为7025341美元(约4945万元人民币)。

  不仅如此,为了弥补李源祥因从中国平安辞职而失效的未归属之长期奖励金及延期付款,友邦保险还将补偿其28151122美元(约1.98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此次友邦从平安得到李源祥,将付出2.5亿元的代价。

  作为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友邦此次对平安的挖角,真可谓不惜一切代价。而如此大手笔的挖角,也创下了国内市场挖角的一项纪录,并有可能成为保险业人才竞争的一个新起点,带动保险业人才竞争进入白热化。

  事实上,近年来,保险业的人才竞争一直十分激烈。只是由于前些年互联网金融、P2P平台、基金公司等的人才竞争风头过劲,包括监管机构等领域的人才也大量流向金融、证券等领域,从而使得人才竞争同样十分激烈的保险业,显得有点“平淡”,风头都被金融、证券行业抢走了。而随着互联网金融、P2P平台等的问题增多、风险加大,此前涌入的人才也开始逐步撤离这些领域,金融、证券领域的人才竞争进入了相对平静的阶段,保险领域的人才竞争则开始受到关注。友邦的这次挖角平安,则彻底点燃了保险领域人才竞争之火,让保险领域的人才竞争风头开始强起来。

  必须注意,友邦此次点燃的,不只是保险领域的人才竞争之火,还是外资保险公司向中资保险公司发出的人才竞争挑战信号。因为,按照日前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我国将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减少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和开展相关业务的数量型准入条件等。目前,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共设立59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和131家代表处。但从业务的范围和市场占有率来看,都还比较小,没有对中资保险机构构成威胁。随着新政的出台,外资保险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一定会加快,进入的范围也一定会更广,由此带来的人才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也为了更好地拓展中国市场业务,外资保险机构一定会在人才的引进方面不惜一切代价。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外资保险机构对中资保险机构的人才挖角,将是最激烈、最惨烈的一种行为。友邦对平安的挖角,看似代价很大,与未来相比,绝对是一笔很划算的交易。未来的挖角代价,一定会比现在高得多。

  不仅保险业,金融、证券业也会在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人才竞争变得异常激烈与惨烈,中资机构在人才问题上面临的考验将越来越大。其中,中小金融机构、证券机构、保险机构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留住人才手段和政策,将被高薪掏空。因为,人才不像机器、厂房,安装好了、砌好了,就不会动了。人才的价值,就是在流动中才能得到充分体现的。有了外资这条泥鳅,金融、证券、保险这团池水,不可能不被搅混。人才的价值和价格,也必然会出现泡沫。

  在民营保险公司已经掀起过一场人才争夺大战,但总体还比较平稳的情况下,随着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外资保险机构的大量涌入,保险领域的新一轮人才争夺大战也将很快开始。已经进入的外资保险机构,一定会先下手为强,补强人才阵容。友邦保险挖角平安,就是补强人才的一次新的尝试。而李源祥进入友邦之后,其手中的人脉、尤其是人才,也或多或少地会跟随李源祥到新的公司。这对平安来说,失去的不只是李源祥,还有其他人员,以及依附于李源祥的业务。

  所以,保险业的人才洗牌,可能很快就将到来。外资保险公司的大量进入,到底会带来什么,目前也很难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人才竞争加剧是必然的。优秀的保险人才,都有可能成为外资保险公司的挖角对象,且人才的身价会不断上涨,出现较大泡沫,也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

关键词阅读:保险 平安 友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