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斌汉:巨无霸来袭 外资进A股布局下一个阿里爸爸

摘要
机会在哪里,下一个阿里在哪里。我认为都不是当前的上市公司,而是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后,才会出现。

  27日凌晨,邮储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股票代码为“601658”,申购代码为“780658”,网上、网下申购日为11月28日,将发行51.72亿股,发行价为5.50元/股。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284.46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约4.46亿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80亿元。

  11月26日,浙商银行登陆上交所,这也是A股第5家A+ H上市股份行、第35家A股上市银行。该行的上市,意味着时隔9年之后,A股再次迎来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但上市首日,浙商银行的表现并不理想。早盘之初,N浙银新股上市开盘4.95元,比发行价高1分钱,随后股价快速跳水破发至4.88元,随后又直线拉升至触发临停价5.45元。

  截至收盘,该行仅涨0.61%,收报每股4.97元,总市值1057亿元。浙商银行也成为2014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后首支上市即破发的新股。

  笔者认为,按当前来看,预期邮储银行也有破发担忧,如果今天浙商银行再跌,则会影响邮储银行首日上市的涨幅。所以预期打新的人不是很多,中签虽高,但要面临较大风险。

  次新就开始上市时有炒,后面炒作非常少,特别是超级大盘股,三年内,甚至更长时间内,都是阴弱为主。解禁盘大,压制了后期的炒作,市场大压制了二级市场资金的吸引力。

  注意一个现象,当前政策非常懂行情。注意近两周,新股发得比较少,前几周突然多一家。为何发4家后,突降1家2家。

  目前来看,近两周发新股少,更多预期是为两个巨头让路,让市场平衡平稳的预期。这也意味着,巨无霸发行结束,IPO有可能回归一周3家3家的预期,以此保证股指平稳平衡的导向。

  股市无炒作,战国无战事,怎么看都不正常。但如说当前是大战前,大行情前的宁静?又对IPO新股较多,有些忌惮。要说周期,明年后天,有一个利好,是值得注意的。就是解禁市值大降大减。

  因为在2017年和2018年新股发行速度大降,特别是2018年新股是一周2家2家的发,相应的2021年时是全流通年,解禁市值也大降。近两三年新股发速度低一些,相应的后面解禁周期也阶梯式下降,是利好,但炒作来不来?

  新股多是压制,但国际市场,一些国家,新股都发不了,新股都没有,股市也没起来。整体还是要看经济的,我们经济强,但新股也多,市场投资风格没转过来,也是压制了市场。现在价值投资了,预期有点期待的转变。

  港股也是小众的各龙头,占据了整个市场的大部成交额。如果我们A股价值投资,常规也是几个大巨头有资金交易,其它小题材交易少。这种国际现象现在就出现了。只是……总怕意外,因为我们散户多,市场大,经济活,如果哪天缺钱了,一放“水”。万一给炒作了,怎么办?小盘股又大起怎么办?

  因为我们是分层市场,仙股会被清到新三板,意味着主板都是有钱的公司,有点料的公司。那交易规则松一些也是可以理解 ,比国际市场松一些也可以理解。为了吸引好公司,吸引钱,常规市场得有吸引力。

  昨天尾盘500多亿外资进来,虽有300亿秒出,但整体这也是阿里带来了吸引力。外资进入主板,进入A股,就是想布局和挖掘下一个阿里。可……注册制刚起,当前有潜力的公司都在国外,或没上市。所以外资想布局下一个阿里,还是得在纳指,或直接进入A股科创板,或未来要注册制的创业板。

  创业板10年,没出现什么伟大的公司,还是没有注册制的原因导致。因为好公司,好的赛道,好的机会,都是飞快发展,而这飞速发展过程,重在烧钱抢市,此时基本上都是不可能盈利的,所以唯有注册制才能成就伟大的市场。

  昨天尾盘外资金来了又去。只是开始,预期未来加速进来更多,因为他们是价值投资资金,看到阿里,腾讯,还有一群新兴公司,短视频,快电商,等等如雨后春笋的冒出来,在5G的推动下,就如加了肥料,预期未来出来新巨头更多。外资金进来的吸引力就更大,但现在说什么都没力气了,自己人没钱了,只能等外资进来抄货。一起等行情。

  机会在哪里,下一个阿里在哪里。我认为都不是当前的上市公司,而是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后,才会出现,才会迎来这类公司。现在更多的仍是并购重组的机会。当然有些已是行业龙头,这些也是机会。因为一个行业常规只有一个老大,二虎难相容。价值投资角度,做好科创板,特别创业板的行业龙头。他们成长性和想像力都是巨大的,很多公司现在是中国品牌,但要注意一些,当中国成为老大,那这些公司就会借此成为世界品牌。如茅台什么的,现在是中国品牌,未来就是世界品牌。不要问好不好喝,主要是贵。好了,就先这样。

  如果A股注册制完成,下一个阿里,腾讯将在A股出现,但价值投资要坚持,注意行业龙头是机会。有钱不一定涨,要赚钱,要有成长才能股价疯狂。创业板注册制才是大看点。  

关键词阅读:A股 阿里 科创板 注册制 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