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万科“年报非常好” 王石要干嘛 是信息泄漏还是误导市场

摘要
从市场炒作的角度来说,王石的讲话确实让市场过了一把瘾,让投资者炒作的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发泄。这显然是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法定程序的,王石的讲话从信息披露的角度来说,已经构成了信息披露违规。

  11月25日,万科A股票大幅上涨6.07%,这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该股票出现的最大单日涨幅。而在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的情况下,万科A出现这种大幅上涨的走势,显然与日前万科的前任董事会主席王石的一番讲话有关。

  11月23日王石在其新书分享会上谈及万科业绩时表示,还有两个月,万科的年报就要出来了。2019年大家都觉得是经济上不好过,尤其是房地产更不好过。“我已经离开两年了,只能这样说,到时候看看万科的年报,根据我掌握的信息,公布的年报非常好”。

  万科的“年报非常好”,这当然让市场浮想联翩。尤其是王石还是万科的创始人、前任董事会主席,现任名誉主席,因此,对于王石的讲话,市场还是比较相信的。于是,王石关于万科“年报非常好”的讲话给市场注入了一针兴奋剂,促成11月25日万科A股价的高开高走。

  从市场炒作的角度来说,王石的讲话确实让市场过了一把瘾,让投资者炒作的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发泄。不过,从信息披露的角度来看,王石的讲话就暴露出了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毕竟“万科年报”是上市公司的重大信息,其信息披露应由万科来进行,怎么王石就捷足先登了呢?这显然是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法定程序的,王石的讲话从信息披露的角度来说,已经构成了信息披露违规。

  不仅如此,王石是如何掌握到万科“年报非常好”这种信息的,这也是一个值得追究的问题。作为王石来说,要获悉万科的相关信息应该不算是太难的事情。但问题是,王石是否有权提前知晓“年报非常好”这种重大信息,而且是从什么渠道得知这种信息的?虽然王石目前还是万科的名誉主席,但基本上就是挂名而不管事的,就连王石自己都表示“已经离开两年了”,因此,王石不属于万科的董监高,也不属于一些重大信息的内~幕知情人范畴。因此,如果王石真的掌握万科“年报非常好”的信息,那么,这是否存在信息泄漏的问题呢?

  也正因为王石的讲话可能涉及到信息泄漏等问题,因此,面对王石的讲话,面对11月25日万科股价的大涨,万科方面紧急行动起来,于11月25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未向王石先生提供有关经营业绩的未披露或预测数据,王石未掌握关于公司业绩的内~幕信息。至于王石是如何知道万科“年报非常好”信息的,万科也就此向王石进行了解。王石表示,其讲话意在表达万科团队传承做得好,尽管自己已经离开万科两年了,但公司仍然在跑赢市场。其关于万科年报的说法,是根据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情况,结合自身多年的房地产行业经验及对万科经营风格的了解所做出的判断。

  万科与王石的上述表态,当然旨在撇清万科与王石的讲话无关,不存在信息泄漏问题。当然是否真的如此,这不能只听万科与王石的表态,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当然还需要监管部门来给市场揭晓。不过,在这里,我们不妨假设万科与王石的表述都是真的,那么,又一个问题来了:王石透露出来的万科“年报非常好”的信息,是不是在误导市场、误导投资者呢?

  毕竟王石作出万科“年报非常好”的结论并非来自于万科的确切信息,而只是根据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情况,结合自身多年的房地产行业经验及对万科经营风格的了解所做出的判断。但这种“判断”所得出的结论是存在不确定性的。而从万科三季报的业绩来看,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21%,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0.43%,在目前房地产行业景气度的环境下,这个业绩确实不错,但显然与“非常好”还存在一定的距离。王石却直接认为万科“年报非常好”,那么,这是不是对市场的误导,对投资者的误导呢?

  王石是地产界的风云人物,A股市场的红人,一位受人尊敬的企业家,但在万科业绩上表现出的“大嘴巴”做法,确实是欠妥的。王石虽然已经离开了万科,离开了股市,但还是应该要对资本市场的规则表现出足够的“敬畏”,而不是挑战资本市场的规则。而从市场监管的角度来说,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地,包括王石也不应该例外。因此,王石透露万科年报非常好这件事情,到底是信息泄漏还是误导市场,监管部门需要给出一个说法。

关键词阅读:王石 万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