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A股近400家破净股不是牛市开启的标志

摘要
股市长期牛市不能单纯依靠外资,毕竟A股体系庞大,已经是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值,而是应该依靠内资来完成,可是如何吸引内资参与,还是老问题,那就是改革,改革很容易,要得到投资者普遍认可而不是专家认可难度不小,毕竟这需要兼顾融资者和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平衡。

  今年A股是价值洼地的说法颇为盛行,主要是估值很低,但是价值洼地并没有带来牛市,只是年初在经济增长和流动性拐点、证监会放松管制增加市场活跃度多重利好下,出现一波快速反弹,此后就是震荡探底为主,目前股指离3000点还有一些距离。

  最近两天市场再度开始关注A股上市公司破净率问题,很多媒体专业人士应用历史数据,分析市场,来判断股市的未来走势。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以最新收盘价和最新报告期数据计算,沪深两市破净的个股达到381只(剔除负值,下同),占A股总数量的10.68%。这一数据与历史底部位置十分接近,

  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6月,A股共有176家上市公司破净,破净率达到13.42%;2008年10月,A股共有208家上市公司破净,破净率达到13.5%;2013年6月,A股共有182家上市公司破净,破净率达到7.5%;2018年12月,A股共有395家上市公司破净,破净率达到11.10%。

  2005年6月23日触底998.23点以后,开始了一轮超级牛市,这一高点至今为止无法逾越,2008年10月23日触底1664.93点开启了一轮牛市,2013年6月25日触底1849.65点开启一轮疯牛杠杆牛,2019年1月4日触底2440.91点开启一波快速反弹,现在股指会不会开启一轮新牛市,从市场舆论导向看,对牛市的呼呼声很高,健康牛、开放牛、爱国牛、强国牛、少年牛等等新名词不绝于耳,牛市真的开启了吗?既然从历史牛市说起,那么就让我们回顾牛市的起因。

  2005年开始的牛市,得益于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股权分置的难题,给市场投资者带来股权改革的红利,一般是流通股股东获得十股三股左右的对价,这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力量主导了05年超级牛市;08年是次贷危机以后,开启4万亿元刺激方案,流动性十分充沛,市场周期股出现了井喷,出现了炒地图行情;13年行情是货币政策出现拐点,资产荒显现,加上IPO改革,主要是让投资者对未来IPO有一个明确预期,彻底消除了投资者大扩容的恐惧,迎来了杠杆牛;18年以后的牛市是期待资本市场改革,那就是减少行政干预和提高股市活跃度,加上市场预期经济拐点和货币政策拐点,但最终证明经济拐点和货币政策拐点没有如期来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反弹终结。

  未来股指上涨的触发点在哪儿,只有找到股市上涨的触发点,才能找到牛市的 成因。有股市改革的红利吗?暂时看不到,经济拐点出现了吗?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也没有,货币政策依然执行中性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也没有,那么牛市从何而来?

  制约目前股市上涨的一个因素那就是减持,减持是给股权分置改革还债,这个债随着IPO常态化,永远没有还得清的一天,而且限售股越来越多,减持放松呼声一直存在,减持只会越来越多,新增资金从何而来就是天大难题。

  宏观经济是股市上涨的基础,只有经济拐点如期而来,上市公司对业绩才可能出现恢复性增长,股指上涨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可是目前受到内外因素的夹击,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理论上需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可是货币政策因为一头猪的困扰,CPI达到3.8的高度,如何放宽货币,货币政策需要堤防通胀的扩散,即使CPI下降不成为制约货币政策的障碍,地产对货币政策十分敏感,一旦放宽货币,地产价格可能最先上涨,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又如何与地产泡沫共存,释放的资金可能被地产这个资金蓄水池吞噬而无法惠及到实体经济,反而推升经济转型成本,推涨科技创新成本。所以有关方面强调绝对不会搞大水漫灌,流动性牛市别奢望太多。

  目前金融重心是支持实体经济,股市也不例外,银行也不例外,就银行而言,是破净的重灾区,大部分银行已经跌破净资产,主要是因为监管通过MLF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银行负债端成本难以下行下,这等于是切割一部分银行利益,所以LPR新政以来,银行走势显得相当低迷。未来银行不可能出现明显的牛市,一个是净息差的收窄,另一个是受制于经济低迷带来的资产质量下降忧虑。另一个重灾区就是地产、钢铁和煤炭,地产是调控风口,煤炭钢铁是产能过剩,虽然供给侧改革带来一定的行业基本面改善,但最近行业经营再度出现下滑,周一大涨,不代表可以连续上扬。

  作为股市,也承担支持实体经济的重任,放宽再融资已经是板上钉钉,IPO常态化也是紧锣密鼓的推进,但IPO常态化节奏何为恰当,如何平衡融资者和投资者的诉求,目前看难以找到平衡点,市场诸多声音认为IPO偏快,影响走势,确实自从IPO加速以来,指数难言强势,未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不可阻挡的趋势,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主板IPO常态化,估计IPO节奏依然偏快,新增资金与新增筹码之间的矛盾还是存在的,牛市我不太认可。尤其是科技股,不可能维持目前的高估值,这是需要注意的风险,我很多次说过,科技股市盈率太高,有点下不去手的感觉,现在也是如此的认为,过百倍市盈率,个位数或者是20%以下业绩增速,这样的估值是偏高的,除非PEG在A股已经失效。

  最可期待的就是股市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带来国际化新增资金,尤其是北上资金加盟较为积极,可是QFII加仓并不积极,形成较大的反差,截止三季度末,QFII持股1042亿元,比半年报减少了74亿元,从北上资金看,外资十分偏爱A股,可是从QFII持仓看,对A股并不感冒,按照我个人逻辑,QFII更加能够反映一种外资机构的态度,毕竟北上资金构成十分复杂,其中掺杂了部分马甲资金。因此股市国际化会带来增量资金,有助于底部的确立,但很难带来长期的牛市,长期牛市还是需要内资来完成。

  股市长期牛市不能单纯依靠外资,毕竟A股体系庞大,已经是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值,而是应该依靠内资来完成,可是如何吸引内资参与,还是老问题,那就是改革,改革很容易,要得到投资者普遍认可而不是专家认可难度不小,毕竟这需要兼顾融资者和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平衡。

  我不认可牛市,也不认为股指会有大的下跌空间,今年主要观点是围绕3000点中枢波动,前几天修改过观点,认为围绕3000点波动太乐观了一点,可也不认为股指会跌破2900点一线技术支撑。

关键词阅读:牛市 A股 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