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5年首降 问题在于股票投资身上吗?

摘要
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5年来首次下降,这一数据确实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不过,回顾2018年的投资市场,对高净值家庭来说,确实明显增加了资产配置的难度。

  土豪、富翁等等,一般用来描述有钱人。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还有一种比较文雅的叫法,那就是高净值人群。根据基本的定义标准,家庭可投资资产在600万人民币及以上的家庭,我们称他们为高净值家庭。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可投资资产的定义,也许与我们常规的认识不同。一般而言,把自住房产以及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剔除之后的私人财富,可以称为可投资资产。

  实际上,高净值家庭的数量增减,很大程度上受到国内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年来,高净值家庭数量基本上呈现出稳步攀升的趋势,而这也是经济持续向好、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的真实写照。

  但是,从近期发布的《2019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58万户,较去年减少了1.5%。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一数据变化,实际上也是过去5年来的首次下降。

  此外,对于超高净值家庭的数量,同样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数据表现。据数据显示,超高净值家庭数量为10.5万户,同比减少了5.1%。至于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也出现了6%的同比降幅。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水涨船高,高净值家庭的标准也会随之增长。但是,对于高净值家庭的数量变化,往往值得我们研究。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高净值家庭往往具有一定的先知先觉优势,对投资的敏锐性更强,更值得跟踪关注;另一方面则是在于高净值家庭数量的增减,也会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经济环境的变化表现以及投资渠道的表现情况,也是一种值得参考的数据指标。

  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5年来首次下降,这一数据确实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不过,回顾2018年的投资市场,对高净值家庭来说,确实明显增加了资产配置的难度。

  例如,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过程中,房地产政策趋严,房住不炒成为了政策主基调,降低了炒房增值的效果,对于以往热衷于炒房、囤房的高净值群体来说,房价涨跌已经不是他们首要关注的问题,与之相比,他们可能更关注房产变现能力与流动性好坏等因素。

  又如,2018年A股市场出现了单边下行的走势,市场指数全年跌幅显著,普遍跌幅在20%以上,这对重仓股票市场的高净值家庭来说,难免会受到明显的冲击影响。至于采取全球股票配置策略的高净值家庭,同样难逃市场下跌的影响,股票市值很难回避波动的风险。退一步思考,如果某一高净值家庭不幸踩中股市黑天鹅的投资陷阱,则需要承受的投资损失更大。

  此外,则是P2P加速洗牌的过程,难免会影响到部分高净值家庭的财富表现。如果说2016年属于P2P行业的监管元年,那么2018年以后,P2P行业则属于加速洗牌、加速整顿乃至清退的时间点。近年来,国内投资渠道相对狭窄,高净值家庭更注重资产有效增值,而在房地产市场政策趋严、股市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不少高净值家庭逐渐把投资重心转移至P2P市场。实际上,对早年投资P2P的投资者来说,基本上可以分得一杯羹,但后期投资P2P的投资者,则存在很大的投资风险,稍不留神,则可能会踩中P2P的投资陷阱,资产财富瞬间蒸发。

  与房产投资、股票投资乃至P2P投资相比,偏向于稳健型乃至保守型投资策略的投资者,也许更为受益,例如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货币基金乃至大额存单等。对于这些投资策略,虽然看似稳健乃至保守,但在投资风险不断加剧的大环境下,稳健保守的投资策略反而更容易保障资产的安全性。

  很显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只有保障资产的安全性,并平安度过一段投资风险期,才能够保存实力,而后投资者再考虑资产增值的问题。假如投资者忽略的投资风险性,而后制定出高风险的资产组合,那么高净值家庭也可能会存在资产大幅缩水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高净值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