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阿里巴巴每年向股东分红吗?软银等大股东获得了多少分红?

摘要
无论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还是团队其他成员,在阿里的持股比例都不是很高,而真正的大股东是软银和雅虎。但是,阿里推行的是同股不同权。

  有人问,阿里巴巴的效益这么好、市值那么大,会每年向股东分红吗?软银等大股东从阿里身上分了很多红吗?

  在回答问题之前,先来看一下阿里的股权结构。从股权结构来看,阿里的股权结构是这样的:日本软银持有阿里巴巴股权29.2%,为第一大股东;美国雅虎持有阿里巴巴股权15%,为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持有阿里股权7%,是阿里的第三大股东;而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持股比例仅为2.5%。

  也就是说,无论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还是团队其他成员,在阿里的持股比例都不是很高,而真正的大股东是软银和雅虎。但是,由于阿里推行的是同股不同权。即便马云的持股比例不高,其他大股东对阿里也没有决定权,决定权在马云及其团队手中。如此一来,马云就不必担心阿里会被软银和雅虎侵吞掉。软银和雅虎,更具有财务投资的特征。

  这,也是马云的聪明之处,也是同股不同权对创始人利益的保护。

  谈到分红,阿里的分红力度并不大,甚至可以说是“铁公鸡”,但是,很显然,无论是软银还是雅虎,在乎的并不是阿里的分红多少,而是投资回报率多高。从几千万美元到几十亿美元,软银也好,雅虎也罢,都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如果强调分红,让风头正劲的阿里把钱全部分光用光,那么,阿里的发展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出现风险。

  而从阿里上市以来的实际情况看,由于把赚到的钱都用于再投资,用于设立研究院、并购等方面,使企业的实力越来越强,投资回报率也越来越高,对大股东来说,当然是非常开心的事,一旦减持,就会立刻得到巨额收益。因为,软银和雅虎等玩的就是长期投资,是持有阿里股票带来的市场效应、市场影响、市场自信。如果非要阿里分红,最终损害的还是股东自身的利益。

  希望分红的,主要是散户投资者、中小投资者,他们玩的是短期投资,是赚了钱就跑。真正的投资者,需要的是企业的成长性,是企业能够不断地做大做强,从而让他们持有的股权不断升值、不断出现新的回报。所以,他们不会强调阿里是否分红,而关注阿里的发展、阿里的强大、阿里的可持续性和阿里的健康有序。

  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近日,日本软银公司计划将旗下的互联网子公司雅虎日本(现更名为Z Holding)与韩国Naver公司旗下的传讯软件Line合并,创建一家市值300亿美元的科技巨头,以对抗韩国乐天(Rakuten)等竞争对手。双方计划于2019年12月签署最终协议,并在2020年10月之前完成合并。

  看起来是针对乐天等韩国企业,到底会对阿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且雅虎在阿里的持股比例也很高,为第二大股东,软银此次举动的真正目的是什么,还是应当关注的。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软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