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LPR利率超预期下跌 债市、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摘要
综合看,LPR利率下行,对股市利好有限,对银行构成利空,对楼市影响不大。

  央行真的是操碎了心,为的就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CPI位于3.8%的高位,从经济下行压力看,需要降息,毕竟PPI是负值,市场有通缩的忧虑,但CPI3.8%已经是负利率了,怎么降息,一旦降息负利率将会加重,通胀问题如何解决,一旦通胀扩散,就形成了事实上是滞涨局面,这就更加难办?

  LPR利率调整略超预期

  面对类滞胀的经济数据,央行来了一个折中方案,11月20日,央行公布LPR利率第四次报价,1年期LPR利率为4.15%,此前为4.2%;5年期LPR利率为4.8%,此前为4.85%.均下调5个基点。

  降低LPR利率是有预期的,因为央行利率三连跌,那就是MLF、逆回购下跌5个基点,国库定存招标利率下跌2个基点,实施LPR就是通过MLF资金利率引导实际利率下行,MLF利率已经成为先行指标,只要MLF利率下跌,后市LPR利率就大概率会下跌。

  但是本次利率下跌超预期的地方就是5年期以上的LPR利率也同步调整了5个基点,与上次不同,上次是五年期以上LPR没有调整利率。五年期以上贷款主要是按揭贷款,让市场对地产市场充满想象空间。

  LPR调整会影响金融市场

  目前银行负债端成本基本不变,那就是基准利率没有变动,但MLF和逆回购利率下跌,公开操作获得的资金量很有限,而且不是所有银行都能够获得公开操作资金,对负债端影响不是很大。

  可是LPR已经连续调整,对银行的净息差构成明显的压力,银行利润60%以上来自于净息差,尤其是中小银行,净息差收入占比在80%甚至90%以上,对净息差收窄非常敏感,净息差减少,将会影响银行利润。

  自从LPR实施以来,银行股价调整明显,虽然期间有所反弹,但力度不大,今天银行指数下跌0.78%,就是对LPR利率调整带来的悲观预期。

  按照一般逻辑,利率下行会提升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可是基准利率并没有动,LPR利率调整也不大,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积极一面,但对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相对有限,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会显得很乏力,股指上涨动力并不会强。

  另外值得关注的一个事情就是LPR利率下行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股市也同样承担了支持实体经济的重任,那么IPO节奏就很难放缓,再融资条件也会放宽和加快,去杠杆下减持制度进一步放宽也被很多人提及,市场扩容压力有增无减,这会波及到市场信心的下滑,对冲利率下行的利好,所以整个股市不见得会上涨,反而可能预期改变会出现探底走势,今天是绿盘报收,主要是银行下跌所致。

  利率下行,对债券市场构成一定利好,债券价格会上涨。但因为市场有了MLF和逆回购利率下行的提前上涨,今天出现见利好分化走势,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3%,5年期主力合约涨0.06%,2年期主力合约涨0.01%。预期后市LPR利率依然会有下行空间,债券价格还会上涨。

  利率调整对地产影响

  地产价格对楼市十分明显,利率下行,通胀预期走高,股市因为扩容不能成为资金蓄水池,充足流动性流向哪儿?

  实体经济可能容不下那么多廉价资金,十月份信贷数据显示,实体经济信贷增速乏力。企业短期贷款减少1178亿元,一方面是企业贷款需求不足,另一方面是银行放贷谨慎,造成企业贷款减少。

  这种局面下,依靠央行降低利率,可能很难改变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局面,毕竟银行信贷不是放出去就算了,是需要收回来的。银行有资金可以配置债券不一定就要放贷。

  从10月份信贷数据看,尽管地产调控没有放松,但流向地产贷款依然占比很高。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21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2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587亿。住户部门贷款占比接近70%,由于部分短期贷款也会流进地产行业,流进地产行业新增贷款超过60%是没有太多问题的。地产是资金蓄水池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

  目前地产销售不是很景气,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51万平方米,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1%,1-9月份为下降0.1%。0.1%增长不足为道。

  不少地方已经隐隐出现放松的苗头,为的就是保证楼市价格不下跌,楼市销售不至于下滑,这个时候如果利率下行,按揭贷款发放加快,加上地方政策如果出现微调,会刺激部分刚需住房购房和投资性投机性购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出现上涨。可地产价格上涨又会加重经济转型的难度,难道地产再度成为短期经济刺激手段,这与高层的政策是不相符合的。

  上层地产调控政策没有太多改变,5年期LP利率下行,如果传导到按揭贷款利率下行,地产市场出现上涨,可能会引发新的窗口指导。

  通过提高加点的方式保证按揭贷款利率不变,稳定调控预期,因此对地产价格的影响暂难判断,要看各地银行和政府对利率的调整才能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

  5个基点的利率调整,贷款100万30年,每个月少还30元,一年少还360元,30年少还10800元,从绝对值来看,影响不大,主要是影响市场信心。

  综合看,LPR利率下行,对股市利好有限,对银行构成利空,对楼市影响不大。

关键词阅读:LPR 债市 股市 楼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