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三十年后 国内房价会降至什么位置?

摘要
十年内,房价会回落到居住的属性,与当地居民收入挂钩。

  最近,有网友提问,三十年后房价会降到什么位置?对此,我们认为,无需三十年,十年内,房价就会回落到居住的属性,与当地居民收入挂钩。

  又鉴于各城市住房空置率在20-30%,而且每年还有大量的增量房入市,未来房地产供过于问题突出,房价会降到普通人都能轻松买得起的程度也不稀奇。

  可能有人会质疑,现在物价在上涨、建房成本在上升,房价怎么可能降得下来?不涨就很好了,还能指望跌下来?

  同时,也有观点认为,房价就算跌,也是三四线城市 ,一二线中心城区的房价是永远不会下跌的。那么,未来几十年房价究竟会不会降,会降至什么位置呢?

  首先,中国已经进入到老龄化社会,未来国内老年人的队伍在不断壮大,而年轻人的数量却在不断减少。未来购房的主力是年轻一代,但问题是,现在城市里哪个年轻人会没有房子住?光上一代人传下来的房产就有好几套,根本不需要买房。

  未来房地产需求在减少,投机性需求在撤离,房价若干年后跌到人人都买得起也不是奢望。

  再者,本来决策层希望通过城镇化释放的人口红利来促进消费,去除商品房库存,并且拉动经济增长。但是,截止目前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8%,但是要想继续推进难度明显加大了。

  因为,城镇化并不是让农民进城买房,成为市民这么简单,还要解决就业、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诸多问题。

  而且,现在很多农村人口更愿意呆在家乡,过着悠闲的生活,并不喜欢落户城市过着快节凑的日子。未来中国城镇人率有可能会缓慢提升,但是上升空间并不会很大。希望通过推动城镇化来去除房地产库存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另外,高房价也是迟滞中国城镇化的一个重要阻碍。因为市民都买不起房,更别提城市落户的农村人口。如果没有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国内房价未来便宜程度超出你的想象。

  再次,中国房地产在经过了二十年的发展,各地房价也已经涨了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特别是2015年以来,中国人是全民加杠杆,生怕现在不买房,未来更加买不起。

  目前,房地产占家庭资产收入达到77%,而金融资产只占23%。这意味着,城市家庭该买房的早已经买房,买不起房的,房价再涨也买不起了。很多家庭都拥有好几套房产,购房需求将趋于饱和。

  最后,中央政府多次强调要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长效机制除了开征房产税外,还是要通过完善租房市场、共有产权房等多途径来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

  若干年后,商品房市场的购房需求将会被分流到租房、共有产权房等市场。商品房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所以才会有这么多龙头房企转型到其他行业去发展。

  未来几十年后,国内房价将会与当地居民收入挂钩,随着当地人的收入增减而涨跌。房价虽然不会再跌到二十年前的水平,但是房价会降到大城市当地普通家庭工作10-15年就能买得起的,中小城市居民工作7-10年就可以买房。

  当然,也会有更多的人选择租房或者共有产权房居住。未来城市居民可通过多种途径来解决居居问题。房价虽然不会跌到白菜价,但是普通人工作几年或十几年就能买房,这肯定不是梦想。

关键词阅读:房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