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在中国有10万存款的人多吗?

摘要
中国有10万元存款的家庭有很多,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但是占人口的比重要低于40%,比多数人想象的要低许多。原因是很多人收入并不算低,但是各种房贷、车贷、生活和教育成本都在上升,这样到最后也剩不下多少钱。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末的住户存款余额是71.6万亿元,当时全国人口数量是13.95亿人,人均存款余额高达51,326元。如果一个家庭是三口之家,那么几乎所有中国家庭的存款都超过了10万元。似乎中国家庭存款10万并不是什么难事。

  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很多网友説自己拖了大家的后腿,他们表示月收入仅够开支,所剩不多,存款也没多少,能有点余钱也是为了应对不时之需。

  实际上,根据央行的数据,中国13.95亿人口,却有5.6亿人没有银行存款。所以,如果单看存款数据,中国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家庭存款不到10万元。

  可能有人会问,中国家庭难道真的存不下10万元吗?我们认为,对于普通中国家庭来説,要存10万元真的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第一,农村人口到城里打工,他们把赚来的钱,不是到县城里买房,就是改善自己原来的居住条件,这样一折腾也要几十万。而城里人的资产全都在房产上面。

  资料显示,在中国城市家庭财富中的77%是房地产,而只有23%才是金融资产。大家的财富都流向房地产了,自然存钱的有就少了。

  第二,即使有些城市家庭非常富裕,但真正拿钱存银行的并不多,基本上都用于理财和投资了。

  截止2018年末,银行共发行各种保本和非保本理财32万亿元。证券公司、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的资管规模超过50万亿元。沪深两市2018年末的总市值是49.38万亿元。

  为了避免存款大量流失,央行也出台了理财产品打破刚兑的政策,并且推出了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创新型存款方式。

  第三,根据一些招聘网站的数据,国内各大城市的平均工资收入都达到了8000-10000元/月,但实际上,多数工薪阶层的收入只有3000-5000元/月,夫妻两人工资加在一起也就8000多元,这样的工资还要还房贷或付房租,还要子女上学,日常生活开销,一年下来真的存不下多少钱,所以,很多家庭就留个几千元钱在身边,或把钱放在余额宝里,真正把钱存银行的人是很少的。

  第四,中国90后群体基本上不存钱,他们借鉴了西方国家居民生活方式,过着寅吃卯粮的日子。

  资料显示,中国的90后数量大约1.7亿人口,人均负债12.7万元,需要18个月才能还清。

  实际上,不要説存款10万,就连一毛钱的银行存款都没有,多数90后都是靠着透支信用卡、花呗、京东白条等借款度日。

  中国有10万元存款的家庭有很多,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但是占人口的比重要低于40%,比多数人想象的要低许多。原因是很多人收入并不算低,但是各种房贷、车贷、生活和教育成本都在上升,这样到最后也剩不下多少钱。

  更何况,国内的90后喜欢过透支的生活,只会向外借钱,也不会存下多少钱。所以,大半中国家庭存款不到10万元,这也并不奇怪。像美国人均年收入5-6万美元,但美国家庭连一万美元都拿不出同样有不少。

关键词阅读:存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