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武汉职工的薪酬水平为何会相对较低?

摘要
武汉仅次于北上广深的新一线城市,其工薪阶层的收入相对还是不高的。那么,武汉人的收入水平为什么不算高呢?

  武汉是长江中游著名的大都市,自古以来就是工商业重镇。据资料显示,2018年末,武汉市在职职工月平均收入6139.25元,城镇职工平均年收入73671元。

  这个数据还是应付工资(还没有扣除个税和五险一金),如果看一下武汉职工的实际到手工资,可能也就是在5000元左右。即使是这样,估计还有60%以上的武汉职工达不到平均工资这个水平。

  显然,武汉仅次于北上广深的新一线城市,其工薪阶层的收入相对还是不高的。那么,武汉人的收入水平为什么不算高呢?

  笔者去过几次武汉,对此也有一些初步了解,我们归纳为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武汉是老工业城市,主要特征是国企较多,而当地民企却不发达。所以,武汉工薪阶层的收入都是按国企的标准,而用国企的薪酬标准普遍就不会很高。

  再者,武汉企业大多是,商贸,流通,简单制造,物流运输,批发经营等,这些行业的好处是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但缺陷是毛利润不高,净利润更很薄。

  收益率肯定比不过做房地产,互联网企业,电子制造等。而没有较高收益的企业,自然也支付不起高工资、高待遇。

  再次,武汉各类大学多,大学生也多,而且每年都有大批大学生毕业,都要解决就业问题。

  像武汉光谷,黄家湖地区,随便就可以抓一大把的大学生前来应聘,试短工,低待遇等,屡见不鲜。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人以多为患。在武汉想留下来发展的大学生多了,有能力的也人多了,大家都来争夺一些空缺岗位,企业当然不会开出很高的薪水。

  最后,武汉的物价不高,房价也不高,所以工薪族的收入自然也不会高。据我们所知,武汉的物价要比一线城市便宜很多,叫辆出租车起步价只要10元钱。

  同时,武汉房价低的地方万元左右,而在中心区域也就2-3万元/平方米。鉴于武汉的房价不高,物价也不算高,所以,武汉的工薪族的收入也不会太高。

  而上海等一线城市因为物价很高,所以,当地人平均工资也必须逐年提升。

  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武汉,不仅工资收入要比一线城市少,而且与同类型的城市相比收入也是偏低的。这主要是武汉国企多,民企少,国企开出的工资本来就很低。

  此外,武汉这座城市以商贸和传统制造业为主,与其他高收益行业相比,还是存在一定距离的。更关键的是,武汉大学生也有很多,招聘人才很容易,老板也不必开高工资。

  同时,武汉的物价水平和房价都不算高,大家面对相对较低的物价和房价水平,虽说工资涨幅有限,但是还能够接受。

关键词阅读:武汉 薪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