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房地产市场低迷 抄底楼市的机会来了吗?

摘要
2011年、2014年楼市低迷时,也是没有抄底,结果却错失了抄底的机会。

  最近,有网友提问,目前国内经济不景气,房地产市场也较为低迷,一些大城市房价与2017年高点时相比已跌去15%至20%。如果现在不买房,生怕以后房价再次上涨,就会错过抄底的好时机。

  因为,2011年、2014年楼市低迷时,也是没有抄底,结果却错失了抄底的机会。

  而我们认为,目前大家想抄底楼市主要有三个因素:

  其一,最近央行调低了MLF的利率,意在引导LRP利率下行,而LRP利率下行后,房贷利率也可能会下降,这对于购房者是很大的利好。

  其二,临近年底,开发商为了完成业绩、回笼资金,采取降价促销的策略。同时,二手房业主也为了回笼资金而主动下调房价。这无形中也给投资者多种选择房子的机会。

  其三,最近一些城市放开了房地产调控的限制,取消了限购、限售政策,有的城市还变相放宽了人才落户的标准。

  为此,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的放开或松绑已经到来,购房需 求又会集中爆发。2020年国内房价还有可能会出现全面大涨。

  而我们认为,央行调低了MLF的利率,LRP利率下行也是大概率的事情,不过央行主要是为了降低实体经济的压力,更何况房贷利率降与不降,权利还在地方银行和政府手中。同时,由于将来商品房销售越来越难,开发商促销将是新常态。

  更关键的是,一些城市放开了对房地产的调控,但是象限购、限售等政策本身就是双刃剑,即使放开房价也未必会出现大涨,如果出现大跌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

  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现在还不是抄底楼市的时候呢?

  首先,房价与当地居民收入脱钩,要想抄底房产,必须要跌到房价与当地居民收入接轨的程度。

  举个例子,青岛房价已经从2017年最高时的21000元/平方米,跌至168000元/平方米,已经跌去20%,但当地居民收入主要只有三千多元,多数人还是买不起房。在这种情况下,盲目抄底房地产很容易做接盘侠的。

  再者,房地产降温还将是长期性的,不可能短期内会再次回暖。从10月份土地成交量来看,总交易额为3095亿元,环比大幅下跌38%,同比下跌16%。

  这意味着,开发商现在也开始谨慎拿地,并不看好后市。而土地市场成交量的萎缩,会导致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的进一步降温,房价也会出现调整,现在并不是抄底房地产的好时机。

  再次,房地产市场需要降杠杆,等杠杆降下来,再出手也不迟。资料显示,房地产占居民总资产的77%,还有23%的资产才是金融资产。而美国房地产占居民资产的40%,另有60%是金融资产。

  所以,中国房地产占居民总资产的比重降下来后,才能抄底楼市,现在大家都持有房产,房地产的投资风险还是很高的。

  最后,目前国内房地产只有投机价值,没有投资价值,等到房价跌回具有投资价值时买房也不迟。在国外将房产出租的年回报率在5-7%之间。有在国内大城市的租金回报率低于银行存款。

  比如,在上海房价都在600万左右,而房子的年租金在10万元左右,以这样的投资回报率,説明目前国内房地产回报率太低,还远没到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的时候。

  尽管,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了、开发商也降价促销了、房贷利率也有所调整,但现在并不是炒低房地产的最好时机。因为,房价太高,如果不经过像样的调整,是无法与当地居民收入挂钩的。

  同时,土地市场成交降温,房地产市场还将持续低迷,更关键的是,未来房价不会出现大涨,而投资回报率又非常的低,国内房地产既不具备投资价值,也没有投机可能,这样的房子除了具有居住属性外,实在没有其他的功能了。未来房价还有更多的调整空间。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