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民营企业家回归能否再造辉煌 走向巅峰

摘要
随着黄光裕离出狱时间越来越短,有关黄光裕与国美的关系问题,国美能否重新振作起来问题,黄光裕能否带领国美再造辉煌、走向巅峰问题等,也是此消彼涨,好不热闹。

  黄光裕是2008年被公安机关逮捕,并被移交法院,最终判处有期徒刑14年的。由于服役期间表现良好,已获得两次减刑,减刑后,正常的出狱时间应该在2021年初。至于还有没有其他方面的减刑措施,还不是很清楚。只是,外界的各种传言也是满天飞,感觉黄光裕很快就要出狱一般。

  而随着黄光裕离出狱时间越来越短,有关黄光裕与国美的关系问题,国美能否重新振作起来问题,黄光裕能否带领国美再造辉煌、走向巅峰问题等,也是此消彼涨,好不热闹。那么,黄光裕出狱后,能否带领国美再造辉煌、甚至再回巅峰呢?

  我们说,黄光裕尽管呆在里面十多年,国美从来就没有脱离过他的指挥。所不同的是,由于他在里面所了解的情况不可能像在外面那么全面。因此,也就很难指挥得那么精准。这也意味着,如果黄光裕出狱了,可以在指挥上更加精准些、更符合实际情况些。但是,还能不能适应变化,是一个问题。不能适应,指挥就可能是瞎指挥,不仅不利于企业发展,反而会让企业出现更大的问题。这是一。

  其二,无论是传统商业还是互联网,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传统商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已经很难再像过去那样经营。而黄光裕这么长时间没有在商场滚打摸爬,他的知识储备也好,经验也罢,可能都难适应新的变化。即便不进监狱,他是否就能像过去那样在竞争中取胜,也很难说。所以,要想达到过去的巅峰,估计可能性极小。

  第三,黄光裕还有没有这样的勇气和决心,也是一个问题。在互联网时代,大有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感觉。经历了这些年的牢狱生活,黄光裕还有没有这样的胆量和胆识,是一个问题。从总体上讲,他不会再有以前的勇气了,也很难再有以前那样的雄心和决心。监狱生活,会让他变得更冷静、更理智,因此,让他再疯狂地拼杀,估计可能性不大。

  第四,员工还能接受他吗?或者说,他还有那样的号召力吗?对一家企业来说,指挥官的影响力,号召力是非常重要的。经过监狱的这段时间,黄光裕对企业的影响力肯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号召力也决不会有原来强。那么,他要像以前那样指挥,估计号召力不够。因此,要重塑辉煌,难!

  当然,黄光裕出狱后,也绝不会甘于失败,一定会再折腾一番。如果破釜沉舟,也会把现有格局打乱,即便不成功,也会掀起一场腥风血雨,让现有的企业受到一次冲击和考验。到时候,就有好戏看了。黄光裕出狱,企业能否再度辉煌,很难判别。掀起新的风浪,估计免不了。至少,心理上的的风浪以及好事者们喜欢看的争斗,或许还是会有所出现的。

关键词阅读:黄光裕 国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