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双十一对内需的拉动作用大吗?

摘要
对此次双十一的作用,需要客观、理性判断。既不要夸大,也不要抹杀其对消费信心的提振作用。

  今年的双十一,又是一个丰收年,天猫完成了2684亿元,同比增长30%,京东也突破了2000亿元。应当说就时点或者时段而言,确实对拉动内需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毕竟,时间很短,产生的效果却很大。

  但是,就内需这个大概念来看,双十一到底发挥了多大的作用,也就很难说了。毕竟,内需决不是靠这种瞬间的拉动来完成的,而是要靠持续的力量,稳步的推进。集中消费对内需的拉动,只能是集中在某个时点或某个时段,而缺乏持续性和稳定性,缺乏应有的作用。因此,用双十一消费来判断对内需起到多大作用,没有意义,也无法判断。

  当然,在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内需过于稳健、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消费者消费欲望不是很浓、消费预期不是很强烈的情况下,通过双十一这样的狂热性消费、非理性消费的方式,提振一下居民的消费信心、消费热情,也是可以的,是能够起到一定的消费促进作用的。只是,这样的消费方式,会对未来的消费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它是一种透支性消费,是在用未来的消费满足现在的需要。如此一来,判断其对内需有多大拉动作用,就不能只看消费金额,还要看这些消费品对未来消费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看对消费信心带来了多大提振。

  可以肯定,双十一在影响未来消费与提振消费信心两大方面都是有一定作用的。所不同的是,前者起到的是消极作用,后者才是积极作用。只有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手段,让消极作用最小化、积极作用最大化,双十一对内需的影响才会更大、更积极、更有效,对推动消费升级、消费结构改善、消费信心提振等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所以,对此次双十一的作用,需要客观、理性判断。既不要夸大,也不要抹杀其对消费信心的提振作用。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双十一也要通过转型,在提升消费质量、消费品质、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不能只满足于抢购的热闹。如果只看到热闹、看到交易额、看到所谓的交易速度,那双十一就会最最慢慢走向歧途。双十一只有在消费升级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才能有效地拉动内需,才能对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等起到应有的作用,也才能让双十一从人造节日变成消费者自发形成的节日。

  造节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消费者自愿接受,而不是单纯靠打折、优惠,甚至套路等来诱惑消费者。这样的方式,不要多长时间就会被消费者所抛弃。

  显然,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也不是双十应当出现的结果。已经整整十一个年头,消费者热情依然很高,仍然狂热,说明消费者喜欢。既然喜欢,就要让他们更加理性地对待和积极地参与。

关键词阅读:双十一 内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