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要更加理性地看待人民币汇率变化

摘要
在整个世界经济都面临严重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也必然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

  11月5日,人民币大涨,在岸、离岸双双收复7.0的关口,在岸人民币大涨327点,收报6.9975,创下8月5日以来新高。在岸和离岸一度都涨破了6.99的关口。

  消息一出,立马引起了极大关注。有的人高兴,认为好久不见“6”的身影,终于又回到“6”时代了。有的人担忧,回归“6”时代的基础并不扎实,还有可能继续跌回“7”时代。

  不过,无论是“6”时代,还是“7”时代,都没有本质区别,6.9975和7.0001有多大区别吗?没有,只是心理价位而已。就像中国经济增长一样,当增幅跌近“8”时,有人紧张了,说千万不能破“8”,否则经济就有问题了。后来不是破“8”了吗?,并没有出现问题啊。紧接着,在国际经济形势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的情况下,又开始担心经济增长速度破“7”了,而这次的理由也比破“8”更多,提出的危害性也更大。结果,还是破了。破了就破了,也没有发生严重后果。

  在全球经济都发生重大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要想独善其身,是不大可能的。至少,要随一随大流。前提是,不要做下行的冒尖者。成了经济下行的冒尖者,就真的有问题了。如果独善其身,也有问题,其他国家就会把眼睛盯在你的身上。而必须随大流,但决不乱随大流。

  人民币汇率同样如此,在整个世界经济都面临严重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也必然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尤其贸易战的持续进行,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冲击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却不会像有的经济分析者认为的那样,人民币汇率会很快跌破7.5,会持续下跌。这样的观点,显然是太悲观、太令人失望了。

  人民币汇率回到“6”时代,确实令人高兴,说明中国经济支撑力还是非常强大的,能够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如此强大的情况下,仍然比较沉着地回到“6”时代,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抗风险性,也充分说明了各方对人民币的信心。但是,回归的基础并不十分牢固,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会轻易退出,也让回归面临不小的压力。所以,要对此次人民币汇率回到“6”时代保持清醒的认识,切不要以为此次回归就永远回归了。

  按理,人民币贬值,应当对出口有好处,应当能够拉动出口。但是,在目前世界各国经济都比较困难,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延续,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阴影很浓的情况下,指望汇率贬值增强出口,显然是过于乐观了。目前的情况下,出口只能是维持,而不可能有大的改善。因此,人民币贬值与出口快慢和多少已经没有多大关系,而只对出口过程中企业的效益等产生影响。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怎么说,此次人民币汇率能够重回“6”时代,都应当是一件比较好的事,是可以高兴的事。毕竟,持续的贬值,对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信心是不利的,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也是不利的。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的贡献,仍然是最大的,也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力量。有这样的增长做基础,人民币汇率不可能出现持续下跌的现象。否则,就只能是某些势力在做空人民币。

  而做空,只能是短暂的、暂时的,不可能是永久的。有良好的经济做基础的中国经济,不可能让人民币持续贬值,也不可是有的经济学者所说的,要很快跌破7.5,跌破7.5的条件并没有形成。对人民币汇率来说,只要经济的增长保持在一定速度,只要经济增长在全球仍然是最好的国家之一,那么,人民币汇率就不可能跌破7.5。

  所以,此次人民币汇率重回“6”时代,是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一种肯定,也是对中国经济前景、对人民币信心的一种认可。在这样的情况下,完全可以不用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前景有任何担忧。经济的韧性很强,经济增长仍然会保持较高的速度,人民币汇率也一定会比较稳定。中国的经济安全也是可以信任的,中国的经济政策会越来越优化,内需则是稳定中国经济增长最关键的因素。

关键词阅读:汇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