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未来人民币汇率还有可能会“破7”吗?

摘要
最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在“7”附近反复震荡。很多投资者纷纷提问,未来人民币汇率破7的概率究竟有多大?

  在时隔3个月后,11月5日人民币汇率盘中走势强劲,接连升破7.03、7.02、7.01等,收盘价报6.9975,为8月5日汇率“破7”后首次“返6”。而在最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在“7”附近反复震荡。很多投资者纷纷提问,未来人民币汇率破7的概率究竟有多大?

  对此,我们认为,导致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收复“7关口“的原因有以下几个:第一,市场对中国经济走好充满信心。在全球经济都呈现下滑态势之下,我国前三季度GDP实现6.2%的增长,虽然有所回落,但仍在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同时,在国家大力推进一系列”稳增长“的举措之下,前期对经济下行的担心正在逐步消除,人们的信心在不断恢复。经济基本面的稳定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奠定了基础。

  第二,美国经济增速不如预期,美元开始走弱,而人民币开始回升。本轮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有关。年初以来,美元指数呈现较强的震荡上行走势,9月25日升至99.0438的近3年峰值后开始贬值,至10月18日跌至97.2032,不到一个月时间贬值幅度就达到2.3%。美元短期走势疲弱,主要是美国经济增长不如预期,三季度美国GDP进一步下滑至1.9%,ISM制造业PMI指数连续3个月跌破荣枯线,PPI等多项数据低于预期。

  第三,中美利差开始拉大,人民币汇率有升值空间。由于美联储连续三次降息,中美两国利差再度开始拉开。使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从年初的30个基点扩大至目前的150个基点,利差扩大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企稳回升。

  第四,中国的资本项目逐步放开,将使得大量海外投资流向中国,这对稳定人民币汇率起到积极作用。一方面,我国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放宽外资银行准入门槛,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等,对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平衡稳定产生了积极影响。

  另一方面,近年来,明晟、彭博巴克莱等越来越多国际主流指数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不断扩容。这意味着,随着我国资本项目不断开放,将来会有不少海外对冲基金出于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战略性投资内地的股票和债券。当外资流入中国后,人民币汇率也会产生升值。

  第五,央行近期发行离岸票据,回收流动性,使离岸人民币汇率重新走强。近期,央行在中国香港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为2.90%。央行此举意在收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促进人民币汇率收复“7关口”的进程。

  由于以上五大利好因素集中发力,才使得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快速收复 “7关口“。目前,人民币基本稳定在”7关口“上方来回波动,短期内再跌破7的概率不是很大,这主要有以下二大因素:

  一是,我国央行多次表示,要实施“以我为主”的稳健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并根据内外部形势变化,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逆周期调节。出于对控制物价和资产泡沫的考虑,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更趋向于中性,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性较小。

  二是,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始终保持在3.1万亿美元上下波动,黄金储备规模实现连续10个月上升,较为充足的官方储备资产为政策操作打开空间,完全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冲击,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如果遇到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的情况,央行就会动用外储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由于近期碰到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才使得人民币汇率迅速夺回8月份失去的“7关口“,并在”7关口“之上徘徊,至少在短期内为也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我国央行会动用包括逆周期因子、发行央票、抛售外储等各种调节工具,不会让人民币汇率”破7“的。而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能否走强,还是要看中国经济能否展开反转趋势。目前,人民币汇率将在一个大箱体内宽幅波动,等待新的消息传来。

关键词阅读:汇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