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毅:数据短期回落 经济韧性仍存

摘要
10月份社消、投资、工业增加值数据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行。但我们认为造成数据回落的短期因素居多,我国经济基本面仍有韧性。年末若无重大事件冲击,经济表现仍会以稳为主。

  

  点评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10月份经济数据。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简称“社消”)同比名义增长7.2%,较上月下行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9%。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2%,累计增速较上月下行0.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7%,较9月份回落1.1%。

  10月份社消、投资、工业增加值数据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行。但我们认为造成数据回落的短期因素居多,我国经济基本面仍有韧性。年末若无重大事件冲击,经济表现仍会以稳为主。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在社消统计中占比最大的汽车销售,于今年“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表现一般。受消费信心和购车需求不振的影响,10月汽车零售额同比萎缩了3.3%,较上月继续下行1.1%。考虑到去年9、10月份的低基数对今年同期的数据还有一定的支撑作用,目前汽车销售情况仍难言有明显好转。

  剔除汽车后,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3%,增速较上月下滑0.7%。数据下滑主要是由于“双十一”购物节对10月消费产生的虹吸效应。1到10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经占到了社消总额的约19.5%,因此网络消费数据的波动对整体社消的影响不可小觑。10月下旬开始,一些网络购物平台开启了“双十一”商品预售活动,造成部分商品消费需求推迟至购物节当天释放,对10月社消数据形成了一定扰动。从10月数据来看,一些网络购物的重要商品门类,诸如服装鞋帽、化妆品、家用电器、文化办公用品零售同比增速均较上月出现了明显下滑,验证了“双十一”购物节对10月消费的虹吸效应。同时购物节大概率会推动11月社消出现反弹。

  通讯器材消费,成为本月社消的亮点。9月中下旬,iphone11、Mate30等新一代旗舰机型相继上市,掀起了10月手机购买热潮。10月通讯器材消费额同比增长22.9%,较上月大幅上行14.5%。

  

  2、固定资产投资

  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总体仍在筑底,但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结构持续向好。1-10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6%,较上个月增长0.1%。传统产业投资表现依然疲软,例如纺织业受外需下滑的影响,累计投资同比较上月下行0.3%。但新兴产业投资显著加快,医药、专用设备、计算机累计投资同比分别较上月上行0.9%、1.1%、2.0%。

  

  年末财政支出增长空间有限,基建投资再度回落。1-10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4.2%,较上个月下行0.3%。9月政府开支节奏明显加快,当月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2.9%,创5个月新高,带动基建投资反弹。但四季度财政收入增长压力较大,与此同时今年地方债发行工作基本收尾,因此年末财政开支提升空间有限。受此影响,10月份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再度回落。若明年专项债不能提前下发,今年年末基建投资仍以稳为主,直至明年一季度财政再度发力。

  

  地产投资如期回落,但新开工增加值得关注。10月房地产投资单月同比增长8.78%,较上月回落1.7%。但本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23.23%,较9月大幅上行16.57%,这一现象值得关注。近期部分二线城市降低购房门槛,提供人才购房补贴,提振了当地楼市。叠加地产公司从三四线城市撤离,回归经济发达地区的战略导向,刺激了二线城市的补库存需求,并带来了新开工的增加。

  

  然而在“房住不炒”的大基调下,房地产公司融资端依然趋紧,地产开工资金主要依靠销售回款支撑。尽管近期各地“因城施策”,有放松地产调控的趋势,但不引起房价大幅上涨仍是底线。若无房价上涨和投资性购房需求的推动,销售端回暖仍属温和,不足以支撑地产投资的大幅上行。因此10月新开工的大幅上行可能只是短期现象,或许对短期地产投资有所支撑,但长期不改地产投资下行趋势。

  

  3、工业增加值

  10月工业增加值数据季节性回落,但仍属平稳。今年工业增加值数据的季节性较为明显,3、6、9月均季末冲高。10月工业增加值数据有所回落,但在全年来看仍属平稳。受基建、地产投资回落的影响,钢材、水泥产量同比增速下行较为明显;汽车销售表现一般,进而传导至生产端,汽车产量增速持续低位徘徊。出口方面,受去年同期“抢出口”高基数影响,10月出口交货值同比依然为负。

  未来两个月,在投资、出口不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工业生产数据仍以稳为主。近期第一阶段中美贸易谈判有达成的可能,或会对工业生产带来一定的利好。

  

  总的来说,短期因素消退后,年末的消费、投资、生产数据有企稳甚至小幅反弹的可能,体现出我国经济的韧性。其中消费数据将受到“双十一”促销,以及年货采购季提前的利好因素影响。投资方面,新兴产业投资日益成为我国制造业投资中的重要力量。受新开工水平上升的影响,短期地产投资也会受到一定支撑。最后,明年年初逆周期调节政策蓄势待发,相关企业提前备货,也会对年末生产起到提振作用。

  风险提示:贸易战风险,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