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牛原创:重销售轻研发质疑,飞鹤一波三折的上市路

  据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较2016年、2017年分别减少200余万名新生儿。由于国内出生人口率下降的影响,婴儿奶粉的市场需求量也会相应出现下滑,这种局面预计未来还将持续,而且影响可能进一步放大,这是国内婴儿奶粉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因此使得投资者对整个行业的预期总体谨慎。

  据公开资料显示,飞鹤乳业始建于1962年,从丹顶鹤故乡齐齐哈尔起步,是中国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

  2003年5月,飞鹤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乳品企业。随后在2005年4月,飞鹤乳业成功转板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市场交易。2013年7月,飞鹤乳业退市并完成私有化。

  飞鹤成功赴港上市

  2013年7月,飞鹤在纽交所退市之时,曾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飞鹤退市意在对飞鹤进一步整合包装之后,重新登陆资本市场。曾经飞鹤作为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乳企,一时风头无两,此次在港交所上市也印证了此前的传言。

  飞鹤登陆港股的同时,国内奶粉市场竞争依然激烈。从2014年开始,中国奶粉行业持续推进新政,监管部门明确表示提高行业集中度和整体发展水平。

  2018年,婴配奶粉配方注册制新政的落地施行,导致了一大批中小奶粉企业彻底退出婴幼儿奶粉市场,自此,婴幼儿奶粉市场开始了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战。

  据飞鹤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飞鹤高端奶粉营收分别为9.87亿元、12.99亿元、15.86亿元,占飞鹤总营收的27.6%、36%、42.6%。此前,北京商报记者从飞鹤方面了解到,今年一季度飞鹤高端奶粉同比上涨达191%。在高端奶粉带动下,飞鹤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34%。

  2017年5月17日,飞鹤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书。2019年7月3日,飞鹤披露IPO招股书显示,其2016年-2018年收益分别为37.24亿元、58.87亿元、103.92亿元,利润分别为4.06亿元、11.6亿元、22.42亿元。

  2019年一季度,飞鹤乳业收益和利润分别为27.56亿元和7.71亿元。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8年零售销售价值计,飞鹤品牌在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为15.6%。

  11月13日,中国飞鹤有限公司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飞鹤以发行价计市值超过670亿港元,成为港交所历史上首发市值最大的乳品企业。飞鹤乳业股价以7.5港元开盘,随后跌至最低7.06港元,后一路震荡上行。

  重销售轻研发质疑

  伴随人口出生率下降及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市场不好做”已成今年奶粉行业的普遍共识。三四线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竞争之激烈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据飞鹤乳业招股书显示, 在研发投入方面,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飞鹤乳业的研发成本分别为0.14亿元、0.15亿元和1.09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为0.3亿元。以飞鹤乳业最新的营收计算,2018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的研发投入占经营收入比例分别只有1.05%和1.09%。

  营收的三成都花在了营销上,这在制造业上市企业中算是偏高的,但也从侧面显示出飞鹤所处的婴儿奶粉行业竞争之激烈。频繁在全国各地举办线下活动,面对面地向消费者宣传产品;线上方面,飞鹤不仅通过冠名《快乐大本营》等电视节目扩大知名度,更重金请来章子怡为品牌代言,做了大量的广告宣传。

  而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势必会影响到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需求总量。曾经享受的人口红利逐渐退去,市场增量空间不大,意味着存量竞争将进一步激烈。有业内人士指出,高端奶粉相比销售更加应该注重配方研发。

  而在营收和净利润齐增的亮眼业绩背后,其轻研发重营销和过度依赖经销商的问题。

  结语

  三聚氰胺事件后,消费者对国内乳企的信心受到不小影响,国内乳企奶粉销售持续低迷。数据显示,我国婴幼儿奶粉销量增速从2013年的16.67%下滑至2015年的4.29%。2016年,我国奶粉行业首度出现负增长,销售额同比下降1%。

  同时飞鹤的上市路途可以说是一波三折。2005年4月,中国飞鹤曾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转至纽交所,2013年6月从纽交所摘牌。2017年5月,中国飞鹤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后因收购暂停,2019年7月,再次谋求港股上市,11月13日,挂牌上市。

关键词阅读:飞鹤乳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