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再融资改革宗旨不是鼓励价差获得而是有利于股市健康

  A是一个散户市,缺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氛围,监管工作重心就是引进长线资金,营造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可是面对再融资改革,却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相背离,令人匪夷所思。

  证监会拟修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再融资规则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将锁定期由现在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

  说到放宽再融资条件,自然有放宽再融资的因素,因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10月份银行信贷数据不佳,而不少上市公司负债率较高,亟待再融资化解经营风险,但是鼓励再融资,也需要与资本市场的改革一脉相承,与资本市场的健康的发展相适应,与投资者的诉求找到一个平衡点,不能因为上市公司再融资需要强烈,就忘却股市健康发展的内在含义,

  再融资新股发行价格,因为原来锁定期很长,有36个月和12个月,参与再融资的投资者会有一些风险,因此打九折定增,市场很多投资者不愿意参与,导致部分定增失效难以完成,适当提高打折比例是情有可原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边加大发行价格打折力度,一边缩短锁定期限和取消减持比例限制,这就不太合适了。

  巴菲特说过,持有十年以下的公司股票不予以考虑,说明长期持股是巴菲特老先生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也给巴菲特带来丰厚的利润,成为世界知名的股神,作为定增,限售期缩短取消减持比例性质,这是鼓励再融资短线获利,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格格不入,

  如果机构不看好再融资会给公司带来良好发展,不愿意长期锁定,说明再融资效率低下,这样的再融资就是圈钱,而且是不会产生效益的圈钱,这样的再融资就是浪费投资者的钱财,不会给公司长期发展带来益处,最好就是不要进行,实际上再融资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建设产生效益,没有三年,会产生大的收益吗?不可能的,即使并购资产,三年也就是业绩承诺期,如果不看好,何必并购这样有毒的资产,可能带给上市公司的不是盈利增长而是高企的商誉,等待上市公司的就是商誉减值,就是一次性财务大洗澡的亏损,就是股价暴跌,注重短期价格的再融资很有可能就是为了讲故事刺激股价高位减持套现。

  如果机构不愿意参与锁定两三年的再融资,说明再融资是有问题的,是不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利润的,截止目前,商誉市值接近1.5万亿元,去年已经1659亿元商誉减值,这都是定增并购有毒资产的结果,是过去几年不计后果疯狂并购的遗留问题,如果出现投资损失,这是机构为自己盲目的参与买单,需要检讨的不是定增方式,而是机构的投资判断能力。

  如果锁定期缩短,机构就更加会有短期思维,那就是利用定增炒作股价,获得价差,而不是考虑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并购资产募投项目,并购募投会更加的随意,陷入投资饥渴和融资饥渴,缺钱就再融资,给上市公司带来更多的商誉,埋下更多的商誉减值地雷。只有不断延长锁定期,才会倒逼机构投资者谨慎参与,对资产进行有效甄别,不参与那些讲故事拼概念的有毒资产并购。而是选择真正能给上市公司带来长期良好发展的再融资参与,这有助于市场对定增的甄别,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再融资就会得到机构追捧,不利于公司发展的圈钱遭遇机构遗弃,这就是物竞天存,可是这样的制度会随着定增锁定期缩短和减持比例取消而丧失。

  改革不能总是朝着有利于融资的方向发展,而是需要朝着有利于股市健康的方向发展,这样的改革才会得到投融资平衡,既有利于实体经济,也有利于投资者利益。

  因此我不认可缩短限售期,取消减持比例,而是应该进一步延长锁定期和严格执行减持比例,倒逼机构谨慎参与,对投资标的长期发展做出判断,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关键词阅读:再融资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