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懂笔记:不办贷款?你可能租不了这套公寓

  11月5日,长租公寓品牌青客公寓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交易,据悉青客上市募资的总额约为4590万美元。尽管财报显示青客在过去两年都是连续亏损,但作为国内长租公寓赴美上市第一股,消沉的市场似乎也由此到了一丝曙光。或许,国内长租公寓海外上市潮也将就此掀起一股波澜。

  不过,传闻中的蛋壳公寓、自如是否能在2020年顺利IPO,还要看资本市场和融资环境的变化。而是在行业造血能力不足、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的状态里,平台上市寻求输血的需求无疑愈发紧迫。

  在等待上市或上市无望的日子里,更多的长租公寓品牌又将如何熬过最艰难的时刻?

  

  No.1

  想租长租公寓?请先贷款

  “直接劝我做分期,如果不做分期的话,租金就会上浮一定比例,而且不能月付,只能季付或年付。”多位读者近日向懂懂笔记爆料称,自己在租房时遭遇了莫名其妙的“劝贷”。有读者猜测,长租公寓业务之所以变得“金融化”,或与经营亏损有关。

  “我感觉不是一家两家,不少长租平台都与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向我们租客推这些金融贷款、分期业务,有的甚至利用各种租房门槛,强制、诱导我们通过分期贷款去租房。“自称“白石洲难民”的何旭愤愤不平地说到。

  

  何旭在一个月前被房东强制要求搬走,在四处找房的过程中,他首先关注了打着“拎包入住”口号的长租公寓品牌。他的“家当”只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一箱子衣服,因此更青睐那些家具、家电配套齐全,有专人管理的长租公寓,“我一周前集中看了几套在高新园附近的房子,主要看的就是长租公寓房源。

  耐人寻味的是,当他看好了一个单间公寓,正打算和公寓管家洽谈签约时,对方却明确建议他去办理租房贷款分期业务。

  何旭一直讨厌白石洲城中村的环境,对于高新园附近的这套房已经大为动心,而且今年初公司的研发部门进行了调薪,他主动表示自己有能力承租这套房源。但是对方听闻后,却显出一种“不办分期就不好租房”的架势。

  对方一直向何旭强调:做分期只需首付一个月租金、贷款利息和手续费用,即可贷出一年期的租金,以后只需按月还款即可。“这房子3190元一个月,租金确实比普通居民房要高一些,但我完全租得起。

  管家随后又向他“透露”了一个信息:如果不办理贷款分期业务的话,将无法享受目前的优惠租价。另外公寓租金除了上浮一成之外,还无法按月支付租金,“说只能按整租季付、合租半年付来缴纳,感觉非常的不合理。

  何旭核算了一下,他缴纳押金后按月支付公寓房租没有问题,但是一下子按季度或半年度支付,压力就有些大了,毕竟一次要拿出上万元。“再加上不做贷款分期,租金还要上浮一成。一年算下来租金就多了快四千块。

  当何旭觉得这笔账不划算时,管家立刻表示,公寓所提供的正规金融贷款业务,利息和手续费都十分低廉,而且免除公寓的押金。而他要做的,只是在支付首月租金同时,再支付1400元利息以及300元手续费即可。剩下的贷款按月分期偿还,与按月支付房租的方式一样,是通过银行卡进行扣款,“他(管家)说很多在大冲附近上班的白领,都是这么支付房租的,大家都没有异议。

  “本以为贷款分期是提供给那些一时难以按时支付租金的租客,没想到我的情况也要贷款才能租房,时代真变了。”犹豫之时,一位朋友提醒他这种贷款租房可能会藏着“猫腻”,并给他看了几条相关新闻。最终,何旭回绝了那位管家,决定再看看其他房源,“万一有变化在这里无法住满一年,那贷款分期还真不知道怎么办了。

  本应现金为王的长租公寓市场,业务开始趋向“金融化”,“二房东”们如今打起贷款分期返利、手续费的念头,而且是将公寓租房业务与金融产品进行捆绑打包,强推给租房的租客。这背后,显然有更深层的原因。

  那么,面对长租机构“安利”的贷款分期业务,租客一旦Say No之后还会找到安心好房吗?

  

  No.2

  好房源大多已被“收编”

  “现在想正儿八经租个好房,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由于房东在租期将到时狮子大开口,在福田梅林卓越城某经贸企业工作的姚小姐一怒“退房”。她最初并不青睐租长租公寓的房源(因为看了甲醛房的新闻),而是联系了几家中介公司想找到直接房东的房源。但多家中介机构都向她推荐了一些“免佣”房源,即签约时无需支付中介费。

  

  居然有这样的好事儿?姚小姐实地看房后却发现了蹊跷,“原以为是房东支付了中介费,或是平台的优惠政策,结果让我啼笑皆非。”她告诉懂懂笔记,所谓“免佣”房竟然清一色都是长租公寓平台的房源,地段和周边环境也都不错,就是租金偏高。

  “电梯房(简装单间)租金在3500元以上,楼梯房(单间)租金在2800元左右。”尽管长租公寓家具、家电配备齐全,且有专人管理,但姚小姐还是犹豫了。

  至于免佣,则是这样的情况。“看了好几家长租公寓,都说让我办理分期贷款,管家说法也各不相同。”地段好的长租公寓方表示,如果不办理分期贷款业务,报出来的月租金还会有一定上浮;房源稍逊一些的机构则表示,倘若办理分期业务,可以在报价上再给予一定优惠,幅度大致在200~300元(每月)。两者都表示,办分期就可以免佣金。

  其中一家平台还强调,办理分期贷款后,“押二”也可一并免除,只需按月分期还贷即可,“我本身有其它贷款了,所以心里是抗拒贷款租公寓的。但现在除了那些地段、环境差的,大家都在推租房贷款业务,简直了。

  为此,姚小姐想再试试五年前刚到深圳时找房子的“妙招”,到目标住宅小区咨询保安,“中介收取的中介费太高了,以前很多业主都会将房源信息放给保安去传播。

  然而,在单位附近多个住宅小区问了一圈之后,她发现业主直租的房源很少,即便有“硬件”也并不是很好。有保安告诉她,近两年周边较好的房源都被长租公寓品牌“收编”了,很少见到房主直租房源。

  “一位老伯告诉我,有几家长租公寓品牌收房源都收到他们梅林的城中村里去了,都是将村房改造改成普通长租公寓去转租。”姚小姐表示,身边的不少同事都是住在长租公寓,而且大多都是合租,因为租约到期被迫做分期贷款的也不在少数。

  “这些平台收编了这么多的房源,有的还听说准备要上市,他们差我这点儿手续费吗?”姚小姐对此始终百思不得其解。

  

  No.3

  机构手握“全款”求心安

  “在租房签约前,和租客挑明要贷款分期支付房租,其实还算是厚道的了。

  曾在一家长租公寓机构工作的伍女士(May)告诉懂懂笔记,长租公寓贷款分期的业务由来已久,只是过去都是悄悄地推,租客不知情罢了。

  以前,机构为了减轻运营资金压力会在租客签约之后,用租客的身份资料进行分期贷款。曾有一些租客发现,自己在缴纳完押金之后,便莫名背上了贷款。“不过,由于这些贷款从银行卡扣取的方式与机构收取的租金一致,因此一些不敏感的租客,从租房到退租都不清楚自己被办理了租房贷款。”May笑着说道。

  

  “不过有些机构的做法被租客发现了,租客担心征信有问题就投诉了机构,媒体也开始关注这个问题。”May透露,由于有不少机构私下替租客办理贷款分期的新闻在网上持续发酵,引发舆论的关注,如今越来越多的长租机构都不敢悄悄做这种业务了。

  “现在只能明着来了。”于是乎,平台开始在出租公寓的过程中,设置各种各样的门槛,引导租客自愿申请租房分期贷款,“现在热门区域的房源,很多都被长租机构承包了,很多租客不得不因此妥协。

  那么,长租机构希望租客办理金融贷款,分期偿还租金,是否真的如姚小姐分析的只为赚取银行返利和手续费?

  “也不完全是,只不过长租公寓是承包了房东的房子,前期装修、推广、付租金造成了很大的现金流压力。”May告诉懂懂笔记,长租公寓机构的资金压力都比较重,因此不少机构是依靠融资、银行贷款来维持运营,随着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机构低价抢房源又造成租金倒挂,“如果只靠每月收租,很多长租机构早就熬不住了。

  因此,如今在租客租住公寓时,机构就必须想方设法拿到租房合约期的“全款”,即一年的租金。“和健身房、发廊办会员一样,机构先将消费者的钱拿在手里才会安心,这样也好应对经营上的各种风险,而帮租客做贷款恰好解决了这个难题。

  至于“风险”指的是什么,May则三缄其口。只是隐晦地透露,若长租公寓行业整体向好,机构都是愿意长期经营下去的,毕竟一二线城市租房市场是刚需,“如果经营不善,导致机构跑路的话,资金风险就会转嫁给金融机构和租户。

  从以往个别长租公寓“暴雷”的相关报道中,已经可以隐约看到部分机构手握大量租金(现金流)之后,急于通过一些金融手段让自己手里的现金“爆发式增值”。但是“任何业务”都有风险,或许这才是一些长租公寓机构最大的“雷”。

  

  如今,这些经营机构寻求租赁业务的“金融化”,或是为了应对日常经营上资金流枯竭的问题,同时让经营风险降至最低。如果运用得当,长租公寓做分期贷款业务,对于一些手头紧、现金匮乏的工薪族而言,倒是能缓解一定的压力。

  但是对所有租户都统一设置门槛、引导办理分期贷款,未免有失公允,甚至会给租客造成征信焦虑。尽管长租机构跑马圈地的战略还在继续,但是这种方式总有饮鸩止渴之嫌。

  【结束语】

  实际上,不止长租公寓市场,目前部分服务行业的商业模式中,也在引入金融服务的“思路”。就像此前懂懂笔记关注的贷款学成人英语一样,类似的事件很可能会因为机构的“消失或跑路”,导致用户人财两空的同时,还要背负还贷的压力。

  在走访中有一句长租公寓的广告语令人印象深刻:房子是租的,生活是自己的。的确,我们千万不要因为贷款,而把生活变成了别人的。

关键词阅读:贷款 长租公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