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时代 技术领先是王道

  11月12日,恒大集团在广州召开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第一次以汽车人的身份登场亮相,在峰会现场透露,恒大新能源汽车三年投资预算是450亿,其中今年投资200亿、明年投资150亿、后年投资100亿。

  

  众所周知,恒大是盖房子的,之后搞体育让他声名鹊起,然后他就快速多元化,之前卖过水,做过保险,后来又被贾跃亭忽悠去造新能源汽车,但是最后闹得是相当的不愉快。这次恒大决定要自己干,据说他已经全球建设10大生产基地,同时研发15款新车,明年上半年,他的第一款车恒驰1号就要跟大家见面,但量产要到2021年,恒大的目标就跟他的名字一样,就是必须大,他们计划3-5年,达到年产100万辆,成为全世界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10-15年内,年产规模超过500万辆。

  

  我们来对比一下,就知道许老板这个计划有多大了,特斯拉努力建设的上海工厂,目前年产规模只有25万辆,他要实现的目标是明年,争取年产50万辆。这已经是一个电动车领域的顶级水平了,而恒大要3-5年就把这个数量直接翻倍,10年后更是翻10倍,另外再说个数字,今年前10个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98.3万辆,而销量是94.7万辆,增速分别回落至11.7%10.2%换句话说恒大3-5后的目标,将是再增加一倍的产量,可问题是,现在的销量都要低于产量,而且产销量都在下滑,即便退一万步说,恒大的汽车真造了100万辆,那么你卖给谁去呢?

  

  而且别忘了,今年上半年补贴力度还是比较大的,直到6月新能源才出现了明显的政策退坡,在退坡前,单月销量是15万辆,随后补贴下来了,新能源的销量也就连续下降,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同比下滑35.4%45.6%。所以可见,补贴对于新能源是非常重要的。失去了补贴,新能源的热度大幅下降。而市场需求下降,也就自然带动整个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大幅下降,整个市场出现供销两不旺的局面。而这个时候,恒大杀入这个市场,起码从天时上来说,就不太有利。而且他还上来就要做那么大的量,有梦想总是好的,但是造汽车跟盖房子还是不同的。房子盖好后你可以不着急卖,没准库存还能涨价,但汽车你要是卖不掉,那可就麻烦大了。

  

  目前,由于Model3的热销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还是属于特斯拉的。但特斯拉前三季度的交付量其实也就是25.52万辆,注意这里是全球交付,所以恒大说他要3-5年年产100万辆,这个老齐是不太相信的。或者说,现在全国根本没这个需求,即便你出口卖到全世界去,也没有这个需求。

  当然我们还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现在没这个需求,未来会不会就有这个需求呢?很多企业家算的是,未来汽油车都将逐渐被淘汰,电动车要上位替代,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个的确听起来很诱人,但是过程可能没那么美好,因为粥看起来很多,但来抢粥的和尚更多。那么多的传统汽车厂商,他们不知道未来新能源会替代燃油车吗?显然不可能,而且就整车技术来说,传统车厂的技术,现在是这些新能源汽车们,完全不具备的,包括特斯拉。也跟同一级别的燃油车的整车技术相去甚远,所以他只能打科技这条主线,避开汽车技术不足的弱点。

  

  那么到底该怎么看待这个市场,怎么看国内这些想造车的企业,只能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现实是残酷的。在这条路上可能会有无数的先烈倒下,比如之前我们最早的比亚迪,他比特斯拉搞的还早,但是这几年技术上一直难有突破,现在先发优势已经荡然无存,还有几个所谓的新能源车企,做出的产品顶多也就偏偏补贴而已,真正过关的产品非常少。国内最高调也最接近成功的是蔚来汽车,但是刚过去1年,蔚来汽车的股价就掉了80%,企业也是困难重重。至于贾跃亭的电动车,更是搭上了一个乐视,和几百亿资金,现在连车长什么样都没见过。这几年还有非常不利的消息,那就是传统汽车企业开始逐渐重视新能源,无论是宝马,保时捷,奔驰,都推出了自己的产品,从性能和技术上,不但不输给特斯拉,甚至还具备很强的优势。比如保时捷的电动车续航480公里,而且实现了汽车上的快充技术,15分钟充电到80%,这就解决了充电时间长的痛点,这让很多电车人都心头凉凉。而且在加速和舒适度上面,也都比特斯拉要强。而且这不是概念,车已经造出来开始卖了。

  

  所以,做工业,做技术,大家还是要踏踏实实的去搞研发,只有技术领先才是王道,我们就是在房地产这条路上狂奔太久了,原来只是拿地,盖房,炒高价格,盖房这个事技术含量并不高,所以大家其实比的都是营销能力,而真的要转型到高端制造业上了,还去搞这套,那肯定是不行的。

关键词阅读:恒大 电动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