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小明:今天 只“亏”了400万!

摘要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交易者来说,减少交易次数,恪守能力圈,是减少亏损的有效手段。

  前阵子没做,休息。最近,又开始做了,感觉尚可,精神和身体状况良好。

  有几个小小的tips要分享给在市场里摸爬滚打的各位同学,讲完再说正经事。

  1)务必要控制风险资产账户的总投入,这是交易风控当中底线的底线,可以说是最后防线,任何时候都不能突破!

  2)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交易者来说,减少交易次数,恪守能力圈,是减少亏损的有效手段。该做才做,大部分时候,不要做,也不应该做。休养生息,锻炼身体和大脑,才应该占据你的主要时间。

  以上两点我不止一次说过了,今天又拿出来说,不出意外,以后还会拿出来说。它们实在太重要了,说一千遍也不过分。

  好了,回到今天的文章。

  前阵子我修养生息后,算上之前陆续的出金,把交易账户里的资金80%转进了银行账户,搞了货币基金和定期存款等稳妥理财。剩下20%资金继续留在金融市场里,交易股票商品债券等大类资产,这些属于高风险资产类别。

  我发现,要克服人类固有的贪欲,是非常困难的。赚到一百万会想一千万,赚到一千万会想一个亿,赚到一个亿会想十亿......

  这么想本身是没有毛病的,有欲望才有动力。但光有欲望,实力跟不上,欲望就会蒙蔽理性,投资交易就会变成赌博。如下这个真理是显然的:

  如果不能合理管理自己的欲望,那么凭运气赚来的钱,一定会凭实力亏回去。

  亦因此,分辨赚的钱是靠实力还是靠运气,是必要的。但这个又是反人性的,因为人性当中,总会倾心于过分自信。交易的人,赚钱了总容易把自己当神,亏钱了又把锅甩给市场不好。事实上不仅是搞交易的,所有的人都容易这样:

  成功了是因为自己是内因使然,失败了是因为环境是外因导致。

  人性的缺陷就是如此,它导致人们很难客观评价自己的能力。对此,我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分享给大家:胜率和资金投入的关系。

  赚到的钱,大致可以分解成两个部分:

  胜率和投入。

  这两个要素又可以分成四个象限:

  

  胜率与投入的组合

  很显然,第三象限是不可能赚到钱的。在一定条件下,第一二四象限的组合都可能产生规模可观的盈利。但不同点在于:

  第一象限需要的高投入不一定符合普通话投资者,更适合机构投资者。

  第二象限重点在于“用时间换空间”,投入不高,但胜率足够高,假以时日,结果同样可观。

  第四象限重点在于高投入,恰恰与第二象限相反,是“以空间换时间”,可能因为一次“豪赌”,赚到足够多的钱。但问题在于,这次赌对了,下次呢?

  为了更客观评价自己的能力,交易者应该追求高胜率,而非靠“一把梭哈”,赢了会所嫩模,输了下海干活的高投入。普通投资者,应该追求第二象限的低投入和高胜率组合,用时间来赚钱,而非想着每天搞一笔大的!

  这是我今年的交易系统里,最重要的总结提炼。

  说实话,我也体验过靠加大投入,搞对一次,一天之内账户增加千万级资金的快感。但后来发现,这种搞法,过于刺激,暂时还驾驭不了。于是我不断总结反思,认为高胜率加低投入,才是真正好的交易者应该追求的。

  今天,我的交易账户,从日内高点到收盘点,少了400万。一个朋友说,如果我在高点平仓多单,那么今天就会少“亏”400万。

  朋友的话没错,但哪里那么多“如果”。如果我爸是马云,如果我是巴菲特.......生活只有现场直播,没有如果,市场亦是如此。

  尽管账户有这样看似绝对数字不小的波动,但我依然心境淡然,会觉得“还好还好,只少了400,都是正常的波动”。因为,我的总投入,占我的总资产,已经只有较小的比例了。此时,我应该追求的是,在一个更长的时间框架里,自己交易系统胜率的提升,而非短期每一个波动都搞对赚快钱的刺激了。

  胜率的提升,才是实力真正的体现。分清是靠实力赚钱还是靠运气赚钱,不仅对每一个交易者适用,对每一个其他行业的人,同样适用。

  心里时刻有有点B数,这样在高处才不至于狂妄自大,沾沾自喜,在低处也不至于妄自菲薄,悲观丧气。

关键词阅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