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滞胀和通缩究竟谁的杀伤力更大一些?

  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经济数据,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速降至6%,10月份国内CPI达到3.8%,已经远超3%的警戒线。与此同时,PPI数据却只有负1.6%,已经长期负值运行。

  于是,有网友提问,中国经济恐怕有滞胀的可能。那么,滞胀和通缩到底谁的杀伤力更大一些呢?

  实际上,不同的人对滞胀和通缩看法不同。作为普通民众来説,肯定最讨厌滞胀了。因为,经济停滞增长,面临着有可能要失业,而以猪肉为代表的物价轮番上涨,这对于百姓来説,肯定是受不了的。

  不过,对专家来説,他们则更不喜欢通缩的经济情况,因为,通货紧缩意味着实体经济比较低迷,商品买不出去,失业率要上升。而滞胀则被认为,货币宽松过了头,只要稍微收紧一下就可以控制了。

  一直以来,治理滞胀向来是经济学界的老大难问题,基本上属于经济危机范畴,我们没听説过哪个国家能长期滞胀下去的,因为滞胀很可能由原来的经济问题,转向社会危机。

  但是,通缩情况就不同了,像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经济长期处于通缩期,消费不旺,价格低迷,企业库存商品积压。通缩可以説,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一种经济现象。

  那为什么説滞胀的危害性远大于通缩呢?

  首先,滞胀意味着经济下行,物价上涨。这对于富裕家庭影响不大,日子还照样过下去。但马上会对生活在底层的百姓产生重大影响。

  经济下行,企业效益不好就要裁人或降薪。同时,物价不断上涨,大家本来生活就过得很艰难,现在每个月到手的收入更加缩水,那穷人的日子更不好过了。

  再者,滞胀一旦来了,要搞好是很困难的,尤其是通胀猛如虎,多数国家央行都会在货币政策上难有作为。

  一方面,如果继续以货币宽松来刺激经济,那经济未必会有起色,而国内通货膨胀会更加严重。

  另一方面,货币宽松不行,那采取收紧货币政策?也还是不行,因为一旦收紧货币,通胀是控制下去了,但是经济下行压力又增加了。此时会面临双面夹击的困境。

  最后,对于多数人来説,更倾向于在通缩的环境中生活,在通缩的环境中,钱更值钱了,而且人民币的购买力越来越强大。但是在滞胀的氛围下,国内不仅容易发生实体经济危机,还有可能带来房产泡沫的破裂。

  因为在滞胀的情况下,老板们的生意愈来愈难做了,为生存下去,只能变卖名下房产。届时,房价开始步入下跌趋势。

  所以,滞胀不仅会使得经济下行、通胀上升,而且还会顺便刺破资产泡沫,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无论是滞胀,还是通缩,都会给经济带来较大的伤害。但相对而言,民众更喜欢生活在通缩的环境中,而专家们则喜欢货币宽松来刺激经济。对于任何国家的央行来説,滞胀最让人头痛,因为滞胀最不好调控,同时也很容易因物价上涨和失业上升,而引发社会问题。

  相对于通缩来看,就显得温和得多,通常只要货币政策放松一些,在财政政策上减轻点税负即可,即便是通缩情况难以改善,也只是经济不景气,物价却还是比较稳定的。所以,滞胀要远比通缩更难治理、危害更大。

关键词阅读:滞胀 通缩 GDP CP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