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獐子岛扇贝5年跑3次!巨亏20亿再减3亿 被基金列为禁投股

  今天,獐子岛股票跌停,股价创十年来新低。2014年獐子岛因首次扇贝出事停牌之前,其股价为15.46元,截至今日上午收盘股价仅为2.70元,跌去82.54%。如今,獐子岛市值已经不足20亿,仅为19.2亿。

  5年前,獐子岛一直是绩优蓝筹股,被誉为“海底银行”、“海上蓝筹”,业绩优良,是基金的重仓股,是资本市场的优等生。如今,优等生被投资者视为禁区,被基金列为“禁投”股。

  1、獐子岛公告称,底播扇贝近期出现了大比例死亡

  11月1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根据已完成的近半数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结果,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而因抽测工作尚未完成,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但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共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3亿元。

  公告显示,獐子岛于11月7日启动了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该次抽测预计于11月中旬前结束,其中,獐子岛在11月8日、9日完成了2天抽测工作,而11月7日及10日则因大风天气原因未能出海抽测。

  本次抽测涉及目前在养的2017年、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共58.4万亩,其中,2017年和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分别为26万亩和32.4万亩。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2017年和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1.6亿元和1.4亿元,合计账面价值3亿元。

  2、獐子岛扇贝5年“失踪”3次

  2018年1月30日晚间,獐子岛的一则公告震惊市场,表示公司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亏损5.3亿至7.2亿元。

  獐子岛扇贝消失,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早在2014年就曾经上演过这一幕。2014年10月底,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因遭遇北黄海异常的冷水团,公司百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进而计提近8亿亏损,全部计入三季度,全年预计将大幅亏损。尽管公司召开了说明会,但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还是引发了媒体与投资者强烈质疑,甚至怀疑其为“蓝田股份第二”。

  在这一事件发生后,獐子岛董秘曾对媒体称,2014年冷水团事件后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海洋牧场的风险识别与预警能力、落实风险控制措施,并提升海洋牧场的透明度,同时声称目前上述承诺均已全部履行完毕或转成为公司的常态化管理。

  3、隔几年大亏一次,三年中总有一年盈利

  按照獐子岛目前的扇贝存货减值情况大致来看,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将次陷入亏损的境地。2016年因公司主要产品虾夷扇贝亩产有所恢复、价格上涨,同时海螺、牡蛎等品种产出能力稳步提升,獐子岛业绩勉强实现扭亏,在当年年报披露后不久公司解除了退市风险警示。然而好景不长,2017年獐子岛净利润再次大幅下滑,当年亏损7.23亿元,去年又勉强盈利0.32亿元实现扭亏。

  实际上,我们仔细分析一下獐子岛的历年业绩,就会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隔几年大亏一次,三年中总有一年盈利。受冷水团事件影响,獐子岛将2014年1-9月的业绩预告由盈利4413万元至7565万元,大幅下调为亏损8.12亿元。最终,獐子岛2014年全年亏损近12亿元。2015年-2017年、2018年1-9月,獐子岛营业收入分别为27.27亿元、30.52亿元、32.06亿元和21.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43亿元、7959万元、-7.23亿元和2338万元。也就是说,从2014年以来,公司巨亏20多亿。那么,这与A股的三年连续亏损退市制度是否巧合?

  在扇贝饱受争议之时,獐子岛的负债问题同样在今年被深交所“三顾茅庐”。5月22日,在深交所下发的獐子岛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就曾对獐子岛的负债能力表示质疑。当时,獐子岛短期借款15.26亿元,非流动负债10.5亿元,货币资金余额3.82亿元。后经深交所要求,獐子岛对自我偿债能力进行分析,表示目前自身资产负债率偏高、流动比率低、金融机构借款规模较大,偿债压力大。

  在负债累累的情况下,獐子岛企图通过出售资产达到负债率的“瘦身”。8月30日,继月初以6075万元出售子公司一宗土地使用权后,獐子岛再度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拟以2.35亿元出售新中海产100%股权和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

  ​4、 券商已停止了对獐子岛的研究跟踪

  自獐子岛2014年10月首次扇贝出事后,公募基金便大幅减持,将其打入“冷宫”。Wind数据显示,2014年底以来,公募基金持有獐子岛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基本未再超过1%,仅2015年6月底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为2.49%。2017年底以来,公募基金对獐子岛的持有数量基本为0。这期间,獐子岛的股价也是一路下行。

  不只公募基金对獐子岛避之不及,券商也已停止了对獐子岛的研究跟踪。Wind数据显示,关于獐子岛的最新研报是2018年2月,题为《獐子岛:再遭“黑天鹅”,扇贝存货异常或致全年亏损》,彼时正值獐子岛扇贝又一次出事。此后,再无券商研报跟踪獐子岛。

  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农林牧渔板块因为审计难度较大,因此一般会有所回避。此外,重仓股票在买入前,除了深入研究分析招股说明书、财务报表、券商研报之外,还会到公司实地调研。对于公司管理层的论述,也不会一概全信,会通过专门的第三方调研公司联系上市公司的离职人员或者上下游公司进行交叉验证。

关键词阅读:獐子岛 扇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