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苹果信用卡因性别歧视被查 信用卡额度到底是怎么给的?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信用卡已经日益成为了大多数人重要的一种个人金融透支消费方式,很多年轻人上班之后得到的第一个忠告,就是公司的前辈语重心长的告诉你“最好办一张信用卡,这样以后消费会方便很多”,最近苹果信用卡就遭到了监管机构的调查,其中最核心的原因就是信用额度存在性别歧视,但是信用卡的额度到底是怎么确定的?我们不妨从苹果信用卡的背后来谈谈银行到底怎么确定信用卡额度?

  一、苹果信用卡被调查?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企业家、苹果公司共同创办人沃兹尼克(Steve Wozniak)表示,苹果公司和高盛公司合作推出的苹果信用卡(Apple Card)涉嫌歧视女性。目前,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部正在调查相关事宜。

  据报道,美国科技企业家、苹果公司的共同创办人沃兹尼克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苹果信用卡对信用额度的设定存在性别歧视。他表示,尽管他自己和妻子拥有共同的银行和信用卡账户,且他妻子的信用评分更高,但苹果信用卡给他的信用额度却是其妻子的20倍。

  沃兹尼克认为,这表明苹果信用卡的信用额度设定存在算法漏洞。他说:“这种不公平的情况让我很受搅扰,也违反真理性原则。这些公司在制定这些事和经营的事上并不透明。”当地时间11月9日,纽约金融服务部发言人证实,该机构将对此进行调查。她说,该部门“将进行调查,以确定(苹果信用卡)是否违反了纽约法律,并确保所有消费者无论性别如何都受到平等对待。”

  高盛发言人威廉姆斯则回应称:“我们的信用决策基于客户的信誉度,而不是基于性别、种族、年龄或法律禁止的任何其他基础等因素。”他补充说,该银行无法对有关个人客户的决定发表评论。而苹果公司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2019年3月26日,苹果宣布Apple Card将服务将在2019年夏天在美国推出。Apple Card是苹果推出的信用卡服务,用户使用iPhone便可注册,一分钟即可拿到一张虚拟信用卡。Apple Card承诺免逾期费、免年费、免超限费、免跨境支付费。它的合作银行为高盛,发卡机构为万事达。

  由于苹果信用卡在国内尚未完全应用,所以很多消费者对于苹果信用卡还是持一个非常陌生的态度,不过我们可以把苹果信用卡理解为一张由高盛银行、万事达卡、苹果公司三方共同发行的一张信用卡。那么,问题来了,你的信用卡额度到底是怎么被确定呢?真的会区分男女吗?

  二、信用卡额度到底是怎么确定的?

  说实在,每每说到信用卡很多人都会有许许多多的问题,毕竟相对于其他东西来说,信用卡的规则过于模糊,如果不是专业从事信用卡相关产业的朋友,很难明确弄清这个东西到底该怎么玩?很多人都会发现,信用卡额度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同一个单位同一个部门的同事有些人信用卡额度能到十万甚至更多,有些人只有一两千,包括苹果信用卡额度确定也是千奇百怪,很多人都想知道这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呢?根据启信宝的数据,中国有九百多家信用卡中心,这些信用卡中心是怎么给你额度的?

  首先,信用卡的额度到底分不分男女?其实,这个东西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说没有的原因是对于信用卡来说,几乎没有信用卡发卡机构(注意这里是发卡机构,在国外有很多信用卡不一定是银行发行的,而是信用卡公司发行的。)会把性别作为一个绝对指标来衡量信用卡额度,毕竟大家知道,男性中有很多很穷的人,女性当中也不乏很有钱的成功人士,所以基本上我们可以确定,像高盛银行这么强势的国际大行一般不会用性别这种奇葩的方式来区分信用额度。但是,信用额度也很有可能分男女,这就是从统计概率的角度来说,男性在社会中从事的工作往往相对收入会略高于女性,正是因为不同工作的差异性,可能会导致不同的授信额度。

  其次,到底什么指标才是真正影响信用卡额度的指标呢?

  一是财产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基础性指标。对于大多数信用卡的使用来说,财产的多寡其实是直接衡量信用额度的指标,毕竟信用额度是一个透支额度,你的房子、车子、股票、基金等等财富能够直接代表你的财富水平,那么银行当然会根据这个直接考虑给你的授信额度。曾经有个业务的段子,如果你手上有三千万人民币的现金存款,那么你可以去任何一家商业银行的支行和他们的行长直接去谈给你多少信用卡额度,毕竟这种真金白银的存款是直接证明你的财产指标的关键。

  二是你的学历和年龄水平也重要。学历和年龄其实直接代表着你的未来财富状况,虽然我们不能说高学历一定代表的高薪酬,但是从统计学的大概率角度来看,高学历又年轻的用户往往未来取得高薪酬的概率会比低学历高龄用户概率大很多,在这个时候综合考量学历和年龄水平也就成为了银行衡量给你多少授信额度的核心指标。

  三是你所在地区的平均收入水平。一般情况下,不同地域之间有着非常不同的收入差额,举例来说,一个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工作的人,和一个在五六线小城市工作的人,其收入发展水平的确会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商业银行在给授信的时候,往往会根据这个进行调整,所以你在哪个城市也很重要。

  四是你的工作单位情况。很多人都会觉得,商业银行肯定是嫌贫爱富,在信用卡发卡上肯定是收入高的人拥有的信用卡额度高,但是事情却往往不是这样,大家仔细研究信用卡的授信机制就会发现,一些高收入的互联网公司特别是互联网创业公司往往并不会给很高的授信,反而是类似于公务员、教师以及央企员工的授信会给很高,这是因为对于银行来说,工作单位的情况并不是高收入就好,而是高稳定性,对于公务员类的单位来说,银行会觉得你的准时还款意愿会很高,所以反而会给高授信。

  当然,除了上述的四点规律之外,还有个很好玩的点,就是往往有固定电话的人会比只有手机的人授信额度高,这是因为往往大多数人填写信用卡资料的时候不会用自己的房产证做担保,但是当前如果有家庭固定电话,这就意味着有稳定的住宅,这对于银行来说就会成为一个授信指标。

  所以,信用卡额度到底是怎么来的,你看懂了吗?

关键词阅读:信用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