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保护投资者利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拿到投资损失

  市场操纵全球股市都有存在,A股可能更为频繁一点,更加普遍一点,看看中美股市对利用“频繁报撤单”的处罚,细微处见精神,就可以看出对投资者利益保护 制度的差异。

  11月7日,美国司法部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通告称,高频交易公司TowerResearchCapital同意支付6749万美元,以了结关于其三名前交易员从事“挂单欺诈”的指控。774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4亿元人民币,与A股相比算不上多么的庞大,证监会稽查总队披露厦门北八道集团炒作张家港行、和顺股份、江阴银行三支次新股,筹集资金数十亿元,证监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开出55亿元罚单。

  关键看点是美国CFTC的罚款构成很有看点,这笔罚款包括了3259万美元赔偿金,1050万美元非法所得以及2440万美元民事罚款,之所以有赔偿金的存在,是因为高频交易者通过下数千份假订单来欺骗买家,制造供求增加的假象,吸引投资者参与,这些虚假订单扭曲市场价格,使得与交易对手损失逾6000万美元。

  虽然3259万美元赔偿主体不是很清楚,也不能全部覆盖6000万美元的投资损失,但是也获得了超过50%的赔偿,而且这部分赔偿并不需要投资者委托律师起诉,需要漫长的诉讼过程,而是通过CFTC与TowerResearchCapital达成谅解,在支付的6749万美元和解金额中直接就可以获得。

  “挂单欺诈”就是我国股市的频繁报撤单交易,频繁报撤单交易是A股较为普遍的一种股价操纵方式,国际上通行叫法是“幌骗”的交易行为,也就是通过不断的挂单不断的撤离,尤其是高频交易者更是频繁采用,是不以成交为目的的挂单行为,制造一种交易假象,达到吸引投资者跟风的目的,在证监会查处的市场操纵案例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存在频繁报撤单交易。实际上不管是频繁报撤单交易操纵,还是涨停板操纵,利用资金优势拉升股价操纵,目的只有一个,都是引导股价朝着市场操纵者的预期运行,并吸引其他投资者跟风炒作,达到收割其他投资者利益的目的。

  既然市场操纵以损害其他投资者利益为目的,那么就应该承担赔偿投资者的责任,证券法77条规定,操纵市场行为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应该承担赔偿责任,可是证券法制定那么多年了,有关市场操纵赔偿的具体司法解释尚没有出台,投资者遭遇市场操纵损失,还不能向有关司法机关提出索赔,更别说有关部门勒令市场操纵者向投资者赔偿投资损失了。

  本次是美国司法部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勒令市场操纵者向投资者赔偿,笔者记得特斯拉创始人因为在推特上扬言私有化特斯拉,结果没有履行承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与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达成了和解,不仅被处以2000万美元罚金,还需和公司一道向受害的投资者分发4000万美元(约2.8亿元人民币)的罚款,美国证交会不仅仅处罚市场违规违法主体,还勒令违规违法主体给投资者提供赔偿,这才是真正的保护投资者利益。

  A股违规违法乱象行为成堆,投资者遭遇投资损失是较为普遍的,可是尽管有关部门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被提高到一个新高度,可截止目前只有虚假陈述可以提出索赔,造假上市有券商预赔付机制,其他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和大股东大嘴乱嚷带来的股价异动都不可能获得赔偿,在投资者利益保护日渐重视的趋势下,股市改革也被提上议事日程,不仅仅要完善有关司法解释,为投资者索赔提供完善制度基础,更要向美国执法机关学习,直接勒令市场违规违法主体向投资者提供直接赔偿,避免投资者漫长的诉讼,减少投资者不必要 维权支出。

  投资者利益保护不能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要落到真正的实处,投资者的信心才能得到提振,牛市也才会来到。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