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A股拐头向下 要怪通胀预期升温?还是另有原因?

  在A股市场中,常有一种说法,即通胀无牛市。从市场的角度思考,当通胀预期升温,尤其是通胀压力的实质性提升,将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压力,整个市场的看涨预期也会骤然降温。

  临近3000点整数关口,对A股市场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尴尬的指数点位。然而,在市场作出方向性突破选择之际,10月份CPI数据的出炉,却引起了市场对通胀预期升温的担忧。具体而言,从10月份的CPI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而近年来市场关注度很高的猪肉价格则出现了101.3%的同比涨幅,带领着CPI出现快速攀升的走势。

  实际上,对于10月份CPI3.8%的同比涨幅,确实出乎了市场的预期。一般而言,3%属于通货膨胀的临界线,而当CPI同比涨幅持续超过3%的数据时,往往意味着通胀压力的持续抬升。若CPI继续维持高位,甚至持续攀升,那么将会影响到货币政策的可操作空间,对利率敏感的资金来说,自然也会受到直接性的冲击影响。

  最近一两年时间,当属人人讨论猪肉价格的时代。猪肉价格的涨跌,确实影响到民生,但市场更担心的,莫过于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后的影响效应,若不能够得到实质性的调控,那么可能会引导其余食品价格的联动上涨,进而助推CPI的进一步抬升。

  猪肉价格持续非理性上涨,对CPI数据的影响确实不可小觑。但是,根据成熟国家的做法,与CPI数据相比,可能更偏向于参考核心CPI指数。然而,对于国内市场来说,对核心CPI指数的定义仍不算过于严苛。

  “成也猪肉,败也猪肉”,似乎成为了近年来市场走向乃至货币政策走向的风向指标。如果按照市场机构的测算,相对于持续攀升的CPI指数,核心CPI指数却并不算特别高。退一步思考,若核心CPI指数仍然处于低位可控的范围之内,那么10月份CPI同比涨幅持续扩大的走势仍不必过度担忧。或许,当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之际,CPI数据也会得到相应地控制。

  在市场冲关3000点之际,A股市场却选择了拐头向下,通胀预期升温的担忧难免会成为市场向上做多的心理包袱。那么,对于市场选择拐头向下的原因,真的要怪通胀预期升温吗?

  正如上文所述,如果只是CPI数据的快速攀升,而并非核心CPI的快速攀升,则通胀压力仍可能属于可控的范围之内,未来货币政策的可操作空间仍然存在。由此可见,对于通胀预期升温可能会存在变数,仍不宜过早下定论,而市场的反应似乎偏向于激烈。

  实际上,与通胀预期升温相比,市场资金可能比较担忧A股IPO扩容的预期压力。或许,在实际情况下,股票市场的走势多与利率、资金面、政策等因素有关,但作为一个长期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市场来说,若股市扩容压力较大,或IPO提速及融资需求超出了市场自身的可承受范围,那么将会影响到股票市场的资金面环境。对于近年来一直保持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实际上市场既可以打破这一存量博弈局面,也可以进一步分流这一存量资金状况。

  很显然,对于A股市场的融资需求,确实需要充分衡量A股市场自身的可承受能力,而不是提前透支融资与投资的功能。对于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固然重要,但投资功能也是同等重要。换言之,如果股票市场只顾着融资,透支了市场的预期,反而导致股票市场的投资信心不断下降,最终还是需要重新花费更多的时间来修复股票市场的投资功能,得不偿失。

  由此可见,对于A股市场拐头向下的市场走势,或许放大了通胀预期升温的影响。但是,在通胀压力抬升、股市IPO提速升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市场担忧的投资情绪难免会得到进一步放大,而股市非理性下行也是市场信心不足、担忧过多的真实写照。

关键词阅读:A股 通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