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琦:“国产替代 自主可控”成趋势 产业园推动科技的自立与自强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部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2035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本世纪中叶要成为现代化强国。科技创新有“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到2035年左右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因此,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突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以科技强国支撑现代化强国。

  然而科技强国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中美关系似乎成了最大的变量。从2018年301调查到中兴、晋华事件,再到关税升级和华为事件,表明中美冲突不仅仅在贸易层面,而是美国试图通过限制贸易和打压高科技公司来达到限制中国发展的目的。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A股再遭“黑天鹅”,科技股大幅下挫。10月7日,美国商务部称将8家中国企业列入贸易管制黑名单,禁止与美国企业合作,对我国科技企业的打压再度升级。

  美国的技术封锁虽然给我国部分科技企业带来巨大打击,但也暴露出我国在一些高科技领域的落后和对发达国家的依赖。

  外部环境制约,国产替代进程进一步加快

  在科技领域,“缺芯少屏”和“缺芯少魂”的讨论一直很多,“缺芯少屏”是指中国电子产品制造领域缺少芯片、缺少屏幕的状况,“缺芯少魂”是指中国半导体行业缺少芯片和软件的状况。据《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分析》,我国绝大多数核心集成电路的国产芯片占有率为0。根据“中国制造2025”计划,即使到2020年,我国的芯片自给率也仅到40%,2025年攀升至70%。在核心集成电路上,我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自主可控是指依靠自身技术手段和安全机制,实现信息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升级、维护的全程可控。自主可控的核心特征是自主,即自主提供产品、自主提供服务,掌握核心和关键技术是实现自主的保障。自主可控是重要国家战略之一,必须需要长期战略去持续投入。核心技术的进口依赖始终是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所以自研道路是没有退路的必然选择。

  连接科技创新要素,助力科创企业成长

  加速推动科技的自立自强,产业园区肩负着重大历史责任与使命。作为科技创新要素的空间载体,可充分发挥人才、资金、政策、市场等优势,立足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发展要求,围绕自主可控对创新、产业、人才、保障的目标要求,从协同创新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应用生态体系和人才队伍体系等方面给予推动落实。

  从实验室到市场的研发周期长,市场试错成本大,资本依存度高,这成为很多科创型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障碍。产业园建立基础配套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将产、学、研、金、企、政等主体深度链接起来,发挥产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功能,实现创新要素的“自给自足”和“自主分配”。此外,注重提升产业基础能力,通过产业化运营缩短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周期,快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创造自主可控的国产化高科技产品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抓住科创板机遇,发挥先天投资优势

  科技园区在科创板企业“孵化”方面拥有“天时地利”的优势。基于响应国家和地方战略新兴产业创立的产业园具备科创基因,企业长期接受园区的产业服务,对于园区的依存度非常高,所以,高科技园区对企业投资存在明显的先发优势,也更容易发现早期潜在的独角兽。

  厦大科技园

  科创板的设立丰富了上市渠道,并且上市标准多样化可以让更多科技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支持,获得企业扩张动力。高科技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科创企业从创立到IPO上市需要多次融资助力。目前,厦大国家科技园已经牵手众多资金端围绕产业链进行分布,优化覆盖科创型企业生命全周期的科技金融体系,满足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一大批科创企业在产业园的辅助下开始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开启“新的自力更生之路”。

  中国的科技和经济发展不会因为一时一国的限制而停滞不前,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随着中国在关键技术领域国产化的不断深入,所有经历过的阻挠与对抗,都将成为成就辉煌的助力。

关键词阅读:产业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